加拿大多伦多交响乐团“迎龙新春音乐会”荟萃中西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2: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多伦多2月1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当地时间2月13日,甲辰龙年正月初四晚,多伦多交响乐团举办的一场荟萃中西经典名曲名篇的“迎龙新春音乐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的罗伊·汤姆森音乐厅奏响。

  音乐会由加拿大华裔指挥家胡嘉玲执棒指挥。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多伦多交响乐团演奏了加拿大华人作曲家陈嘉年的《迎春曲》、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选段、华人作曲家黄若的管弦乐民谣《花鼓曲》、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选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李焕之的《春节序曲》等名作。

  印尼裔加拿大小提琴家徐任良和去年10月在国际肖邦古乐器比赛中夺冠的多伦多华人钢琴家郭嘉骏两位年轻艺术家与乐团协作,奉献精彩演奏。担纲主持和解说的著名喜剧演员大山以配乐朗诵《琵琶行》赢得满堂彩。

2月13日,多伦多交响乐团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的罗伊·汤姆森音乐厅举办“迎龙新春音乐会”。   中新社 记者 余瑞冬 摄

  能容纳约2600人的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观众在终场时报以持久掌声。加联邦参议员胡元豹及众多政、商、文、教等各界名流出席音乐会。演出前,音乐厅内举行了新春庆祝活动,华人文艺团体表演了高桩舞狮、舞龙及中国民间舞蹈等。

  多伦多交响乐团首席执行官马克·威廉姆斯表示,此次音乐会体现了该乐团一向推崇的多样性,也展现了中国艺术和文化的多元性。胡嘉玲对记者表示,希望用音乐联结不同类型的人们,以多样的艺术和音乐流派迎接新春。

  多伦多市长邹至蕙在演出前致辞时说,之所以用音乐、文化和传统来迎接龙年,正因为“我们的力量源自多元化”。

  大山对记者表示,这场音乐会由多伦多交响乐团举办,曲目中西结合,体现出春节更加国际化、走向世界。适逢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节目也体现了爱情主题。情感是共通的。自己演绎的白居易名篇《琵琶行》故事性较强,对于国际观众而言较易理解和接受。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罗伟东表示,久负盛名的多伦多交响乐团举办这场新春音乐会,体现出加拿大主流音乐团体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其中多个节目都让人印象深刻。中加友好的基础在民间。期待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双边文化交流继续发展并深入下去,共创更光明的未来。

2月13日,多伦多交响乐团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办“迎龙新春音乐会”。图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罗伟东(左5)、加联邦参议员胡元豹(左6)等与指挥胡嘉玲(左3)、著名喜剧演员大山(左1)等艺术家合影。  中新社 记者 余瑞冬 摄

  据记者了解,大多伦多地区的龙年新春活动不断,多场次春晚、庙会等还将陆续登场。此外,加拿大著名景点尼亚加拉大瀑布和知名地标建筑加拿大国家电视塔(CN Tower)在正月初一晚均为中国龙年新春点亮“中国红”。这分别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塔连续第十年、尼亚加拉大瀑布连续第三年为中国新年亮红。(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