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4-04-20 09:23:25 来源: sp20240420

  【光明论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部署、持续推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工作纪律中,增写了随意决策、机械执行,搞文山会海,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等行为的处分规定。一系列部署和行动,彰显了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意志和决心,也唯有更加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拓展相关成果,方能更好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基层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承担了大量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功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让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更好发挥基层治理在稳经济、保就业、促民生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我们更好把握“稳”和“进”、“立”和“破”。

  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必须持续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要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无须多言,但要力戒理论学习“走形式”,杜绝理论学习“假、大、虚”。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状况的精准把握,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和具体事务中。此外,在压实减负责任上持续用力。各级党委要主动扛起为基层减负的主体责任,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查清实情,动态掌握相关进展情况,及时纠正偏差。同时,进一步完善基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职责,防止责任无限制转嫁到基层。

  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为基层干部减负、为治理能力增效,成效不断显现。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作者:宋雄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光明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