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青少年行走友城天津:赏非遗、品文化、叙友谊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5: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天津11月3日电 题:神户青少年行走友城天津:赏非遗、品文化、叙友谊

  作者 王君妍 张少宣

  “天津美丽的夜景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天津和神户是友好城市,两座城市有相似的地方,天津的建筑更有特色,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来。”“天津之眼”摩天轮前,日本神户市六甲岛高中学生松本明树兴奋地与朋友们合影留念。

  11月3日,“感知天津 神户市青少年津城友好行”活动已接近尾声,来自神户5所高中的49名青少年即将于4日返程。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学生们与天津的新朋友一起打乒乓球,一起分享着几日的见闻和手机拍摄的美景,互相约定有机会在神户再相聚。

  2023年是天津与神户缔结友好城市50周年。1973年6月24日,天津市与神户市缔结为中日两国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开创了中国国际友城交往的先河。神户与天津曾开创众多“第一”:天津港与神户港建立了中外第一对友好港关系;天津广播电台与关西广播电台建立了中日第一对友好电台等。

  “来到梁启超纪念馆我非常开心,我的中文是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学习的,这所学校就是由梁启超先生参与创办的。”来自神户市六甲岛高中的杉本香铃用一口流利又标准的中文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我喜欢中国文化、美食,天津的麻花和狗不理包子真的太好吃了,我也买了不少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品尝。”

  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是梁启超在日本期间参与创办的三所华侨学校之一。1899年5月,梁启超在神户中华会馆发表演说,宣传创办华侨学校的重要性,在当地侨社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于次年建成。

  黄崖关长城、民园体育场、五大道、水上公园(神户园)……为期一周的行程中,学生们用脚步丈量天津的美景、品味特色美食、走读当地文化,并与当地学生们一起参与课堂和体育活动,体验着独具特色的天津魅力。

11月1日,参加“感知天津 神户市青少年津城友好行”活动的日本神户市青年学生走进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工厂,沉浸式体验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十八街麻花的搓制工艺。  中新社 记者 佟郁 摄

  在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工厂,神户市神港橘高中学生张树香与同学们一起体验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十八街麻花的搓制工艺。“制作麻花非常有意思,师傅真的特别厉害。”张树香兴奋地说。对于她来说,此行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雄伟的黄崖关长城。“我知道中国有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特别震撼人心。”

  神户市青少年友好访问团团长、六甲岛高中校长藤田博久说,在神户,城市中到处都充满了异国情调,如中国式的唐人街和海外特色的异人馆街等。“神户被誉为‘国际城市神户’,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们对海外有着浓厚的兴趣。参与的学生也非常感谢这次机会,并强烈渴望将天津与神户多年来建立的友好关系延续到自己这一代。”

  “我可太喜欢熊猫了,这是中国的象征,我们(访问)团中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只熊猫玩偶。”探访行程结束,杉本香铃登上了回程的大巴车。车窗里,同学们开心地挥舞着手中的熊猫玩偶,向窗外的工作人员道别。(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