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暖心故事①】再也不用“抢太阳”了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8:04 来源: sp20240427

  【这些暖心故事①】

  开栏的话

  刚刚迎接完丰收的田野广袤无际,树木的影子拉长。立冬已过,在这古人喟叹“冻笔新诗懒写”的日子,因为有那么多的“暖流”在激荡奔涌,促使我们去记录去描绘!

  那爱心早餐的热气腾腾,那晾晒被子的便民细事,那街头小店的笑语欢声……无论是党员干部为群众纾难解困的民生答卷,还是邻里路人赠人玫瑰的古道热肠,都在传递着真情与诚挚,激起心中万千暖意。

  寻常小事,关系百姓幸福大事;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开设《这些暖心故事》专栏,定格这温馨瞬间。暖心,皆因贴心;用心,方能放心。心怀炽热,纵细雨生寒,亦春意融融。

  有心的读者或还记得,今年初,光明日报曾开设《春天里,我们这样干》专栏。春耕秋收,寒来暑往,时间奔流不息,而奋斗的姿态、民心的温度、对幸福的沛然奔赴,正是中国大地上的永恒节律,正大又恢弘。

  光明日报记者 王洋 李玉兰 胡晓军

  铃铃铃,清晨5点半,闹铃一响,就像“发令枪”。彭大姐猛地坐起身,关上闹钟,抱起被子冲出门去“抢太阳”。

  奔下楼梯、穿过连廊,一口气奔到小区南侧的空场上——这是她所在社区唯一能搭架子晒被子的地方。可眼前空场上,已经密密麻麻支满了各式晒衣杆,五颜六色的棉被挤挤挨挨。唉,又晚来了一步……

  这个无数次曾亲历的场景,彭大姐给记者讲起来绘声绘色:“没办法!几十年了,差不多每天都要惦记着‘抢太阳’!”

  彭大姐名叫彭桂桃,是井冈山茨坪镇桐木岭路社区的老住户:“全年290多天都有雨,好不容易天晴出个太阳,谁见了不跟像‘抢宝贝’一样?我们这里湿度大,几天不晒,被子就有股沤味,盖到身上实在难受。搞不好,还容易得风湿病!”

  晾晒,难!为了“抢太阳”,大家不是早起,就是在过道上、绿化带里“见缝插针”,“土办法”花样百出。为此,邻里间免不了发生摩擦。“我嫌你太霸道,你说我没本事。”彭大姐细数起来,叹了口气,“都是老街坊了,这样多不好。”

  群众有了烦心事,党员干部怎么办?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江西省井冈山市以“文明敲门”行动为落实举措,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全员入户和群众拉家常、话难题。“在聊天中,发现大家对晾晒的需求特别突出。我们当时就立下了军令状,‘抢太阳’的问题,一定要解决!”桐木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娟娟说。

  晒被子的空地哪里去找?要向住户们多讨教。大家不约而同看上了社区里破旧的柴火棚。原来,过去山窝窝上建房子,要先紧着盖柴火棚烧火做饭。如今,家家都通了燃气,哪还需要柴火棚?

  说干就干,柴火棚被一片片拆除,原先的位置上,立起了一排排崭新的“共享晾衣架”。

  “都是不锈钢架子,用料极扎实,还免费!”彭大姐摸着蓝色的晾衣架,越看越欢喜。

  “老百姓的事,小事也是大事,群众的幸福感,不就是在这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起来的吗?”刘娟娟掰着手指说,“不仅安装晾衣架,我们把‘文明敲门’汇总来的信息,列了清单,平整路面、新增停车位、配置健身器材……一项一项解决。仅在我们茨坪镇,就拆除了731间柴火棚,铺设了4000多平方米大理石地面,新建了8处停车场,安装了184组共享晾衣架、65套健身器材嘞!”

  “这下,再也不用‘抢太阳’了。”正午时分,彭大姐拍了拍蓬松的被子,“今天的阳光,真暖呐!”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0日 01版)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