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取漫山遍野的“野草”能挣钱?小心违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8:17 来源: sp20240427

  在湖南江永县的山上,有一种植物随处可见,当地村民们把它称为野草,而就是这几乎漫山遍野的野草却让不少村民一度陷入了困境,这是怎么回事呢?

  漫山遍野的“野草”

  为何让村民陷入困境?

  江永县桃川镇村民 袁先生:选大的挖,小的不要,它只要生长了就死不掉。

  袁先生口中的“它”就是被村民们称为野草的植物,在湖南江永县的山上十分常见。因露出地面的根茎长满金黄色的茸毛,好像趴在地上的金毛犬,因此得名“金毛狗蕨”。

  而就是这样一种在当地几乎无人不晓的植物,袁先生去年冬天发现居然有人花钱在收购。每天只要去山上采挖一麻袋,就可以给一位“老板”打电话,会有人开车来收,一天挖一百来斤,就能赚一两百块钱。

  然而,袁先生挖野草卖钱的日子还没持续多久,收野草的人出事了。今年2月13日,湖南道县公安局民警在办案途中,发现了一辆行踪诡异的货车。当天明明没有下雨,车辆号牌上却覆盖着雨布,捂得严严实实。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于是便驾车一路跟踪,发现货车行驶路径越来越偏僻,穿过大山和田野,停在了村子里一栋废弃的二层小楼前。

  道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黄涛:我当时也吓了一跳,那外面就堆着金毛狗蕨,当时堆了有两三堆。

  民警进入小楼后,看到散落了一地的金色茸毛。一名年轻男子正在加工中草药,楼里用水泥筑起了简易的烘干台,地上还有几台机器,有切片机、脱毛机,角落里还堆放着几麻袋没来得及处理的植物。

  民警先是控制了现场,然后立即将情况报告上级,经湖南省植物园专家鉴定,确定这些长着金色茸毛的植物就是金毛狗蕨。起源于侏罗纪时代,又被称为“活化石”,因金毛狗蕨野生资源被过度开发,人工繁殖与栽培技术又相对滞后,已被列入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道县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 熊昌勇:温度要求15℃—26℃左右,它对土壤的要求为酸性,所以它是很珍贵、很珍稀,也是很古老的一种品种。它长得很慢,像这种没有三十年长不成这么大的。

  因为金毛狗蕨茎上的茸毛有止血的作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有利可图,于是铤而走险到山中采购野生金毛狗蕨。

  道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李清条:那个现场就在加工作坊前面,那个荒地里有很厚的一层金毛狗蕨脱掉的毛,那不是一天两天加工就能脱掉那么多毛的,那是在这里加工肯定是很长一段时间了。

  道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黄涛: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般就是说两到三株,那就算是数量比较大了,像这样大量的话,当时确实还是比较震惊的,于是我们就成立了一个专案组。

  专案组对这个中药加工作坊进行了查封,当场查扣金毛狗蕨19868株,计13390公斤。中药加工作坊的开办人胡某翠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抓获归案。胡某翠到案后交代,这些金毛狗蕨是她从广西富川的陈某处收购来的,加工后再卖给广西和河北的两名零售商。但民警调查其转账记录后发现,胡某翠所言并不属实。

  道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黄涛:当时从现场缴获的,都不止那一点,后来通过研判分析,发现她还在彭某华那里收购了金毛狗蕨。

  案件线索指向供货商

  警方展开调查

  胡某翠的落网,牵出了另一位永州江永县的供货商彭某华。一段时间以来,彭某华与胡某翠也失去了联系,那他又在哪里呢?

  侦查中,民警发现,胡某翠被捕的这段时间,彭某华紧锣密鼓地进行串供和销毁证据的活动,删除了1万多条通话、短信、微信等记录。

  经查,自2019年以来,在湖南江永县,彭某华以收购中药材为名,鼓动当地村民进山非法采挖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被自己误认为是野草的植物,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道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李清条:彭某华他一直在做中草药生意,他会到当地去收购一些其他的不受保护的植物、药材,当地村民就会就认识他。

  对于自小生活在江永县大山里的村民来说,一旦身上被划破口子,就有拿点金毛狗蕨的茸毛止血的习惯。

  道县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 熊昌勇:它生长的时候都是一簇一簇的,他们挖的时候是连根拔起来的,对植物造成毁灭性的伤害,把它整个区域全部挖走以后,对这个生态破坏很大,对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也有很大的影响。

  在村民的指认下,民警查实了分布在广西富川、湖南江永多个乡镇的21处采挖现场。彭某华从村民手中低价收购大量金毛狗蕨,再高价转卖给下线胡某翠、邓某红等四人加工。

  道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李清条:通过加工以后,就可以卖到几十块钱一公斤,比如邓某红那里就可以卖到70多块钱一公斤,这个利润就很大了,邓某红加工以后卖给药厂时,价位就暴涨了。

  顺着收购、加工、运输、销售的路径,民警顺藤摸瓜,最终找到了整个犯罪链条的最后一级——位于湖南长沙市和邵东县的两家制药公司,他们从中草药材商手中高价收购金毛狗蕨,再取干燥的根茎处加工后入药。

  道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李清条:这个制药公司是非常清楚这个事情的,有一种药叫“生血宝”,这个药精加工之后有几味药。它一共有多少味药,叫什么名字,成分里面都写得很清楚,制药公司会换一种名字,叫狗脊。

  截至目前,制药公司的2名采购专员和1名分管领导均被抓获。该案涉及的17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公安机关捣毁加工窝点、仓库4个,查获涉案的金毛狗蕨20.1万株,重154.91吨,属于数量特别巨大。公安机关将这些金毛狗蕨交由林业部门,拍卖后所得款项均上缴国库。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为何在网上售卖?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非法采挖、加工、销售金毛狗蕨已经构成了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但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查询发现,还是能搜索到不少商家在售卖金毛狗蕨盆栽和狗脊这一味中草药,这又是为什么呢?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勇介绍,野生金毛狗蕨是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植物,如果要采集,必须经采集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如果要出售、收购,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批准。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吴勇:这个采集证对于采集的时间、地点、数量、重量都会有明确的规定。因为颁发这种采集证,它肯定是要根据我们这种国家保护野生植物它本身总体的分布情况和保护要求来发的。

  可以看到采、售、收野生金毛狗蕨需要严格的行政手续,那么网上出现的这些将金毛狗蕨制成狗脊入药,在线上售卖的行为是否被允许呢?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吴勇:如果说是平台方、销售方,有义务、有责任去弄清楚它的来源。狗脊从我们法律的角度来讲,它就属于野生植物的制品,那么对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制品也是有要求的,也是要看来源。如果它的来源是野生的,那么它这种的加工、收购、出售都需要获得许可,获得行政上的审批。但是如果它的来源是人工培育的,那就不需要。

  吴勇说,保护与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其实并不冲突,相关部门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应当看到金毛狗蕨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产业规划,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吴勇:把这些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人工培育,当作产业进行规划,合理地去引导我们的老百姓进行合法利用。

  (总台央视记者 闫乃之 高媛 张译丹 郭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