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宴融汇八大菜系 烟台苹果吃出“百般风味”

发布时间:2024-04-26 19:21:5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山东栖霞11月2日电 (杨兵 杨胜武 杨馥宁)红皮的苹果丝搭配翠绿的黄瓜丝,撒上些许白糖,凉拌腌渍,一道家常版的“苹果菜”就成了。一箸一品,清甜的果香混合着脆甜的瓜香在口中炸开,竟是哈密瓜的蜜甜味道……

图为“百道苹果宴”菜品之一。杨馥宁 摄

  近日,在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百道苹果宴”品鉴活动上,百余道以烟台苹果为食材的菜品集中亮相。甜、咸、辣、鲜、嫩、脆……小小一枚苹果不仅能做出瓜香、鱼香,还能呈现出一百种吃法。

  主厨张书海是苹果宴的创始人,也是中国烹饪大师、鲁菜大师,他从2009年开始研究创作苹果菜,通过不断创兴改良,逐渐由菜成宴。

图为苹果宴菜品“苹果瀑布”。杨馥宁 摄

  在一道道菜品端上餐桌时,张书海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中西合璧”的苹果鹅肝菜、老少皆宜的苹果沙琪玛、寓意富贵的“腰缠万贯”,取自“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苹果瀑布”……这些以苹果为原料的精美菜肴,不仅色香味俱全,更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给品鉴者带来全新的味觉、视觉感受。

  “苹果菜背后下的功夫可不小,这次的百道苹果宴用了600余斤苹果。”张书海称,制作苹果宴的选材十分讲究,需要从口味、颜值、以及苹果的品种等方面去考虑选择。

“百道苹果宴”为食客分享苹果的一百种吃法。杨馥宁 摄

  每次做宴前,张书海都会走进果园,精挑细选“成宴标准果”。根据菜品的不同风味,还要对苹果的酸甜度进行适当控制,确保苹果果肉不被迅速氧化,且能维持营养成分、水分不丢失。

  选材有讲究,制作也有不少“门道”。张书海称,以中厨必备的刀工技能、烹饪技法以及理论等为支撑,如今的苹果宴成功与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融合,苹果宴中的每一道菜,无论是炒、爆、熘、炸、蒸、煎,还是炖、焖、煨、焗、烩、烤,都要最大程度保留苹果的原汁原味。

  烟台苹果是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超150亿元人民币。栖霞是烟台苹果的主产区,苹果菜历经14年的研发历程,已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让烟台苹果以新的模样进入民众视野。

  “希望更多人能一起共品苹果宴,也希望苹果宴可以作为烟台的一张亮丽名片递给海内外。”张书海称。(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