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这些地方森林火险高 需警惕防范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4:31 来源: sp20240427

  春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近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对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会上指出,今年春节假期长,群众出行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各地大型活动明显增多,叠加冬季取暖用火、用电、用气需求旺盛,火灾风险点多面广,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国家森防指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把功夫下在预防上、放在基层末梢上,高度警惕,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值守、力量部署、应对准备,高度重视卫星热点核查和火情信息报送工作,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不到位,以及检查督导重点不突出、走过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近日,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和单位会商研判指出,春节期间,北京西部、河北西部、山西东部、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西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西藏东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四川西部和南部(甘孜州南部、凉山州西南部、攀枝花)、云南西北部(迪庆、丽江、大理)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需要重点防范。

  据统计,近10年,大部分森林火灾为人为因素引发。需要注意的是,因人为原因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视情节将承担法律责任。根据《刑法》有关规定,放火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构成失火罪的,据有关法规,可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森林消防部门提示,进入林区牧区,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野外不要吸烟、不烧荒,发现火情火险及时拨打12119报警,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总台央视记者 赵雨彤)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