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翻山越海” 人才涌动书写乡间共富叙事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4: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金华10月25日电(董易鑫)中考失利的江承键决心走进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经老师提携后在模具制造类比赛中屡获佳绩;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学生李杰因军旅生涯“被唤醒”,如今正备考研究生;因病致困的张可轩在成都青苏职业中专获得免费学习的机会,凭刻苦努力如愿加入四川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

  不难看出,职业教育愈加扎实的课堂质量、愈加宽广的就业前景正为学生未来、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一阵新风。

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海报。主办方 供图

  听,时代在召唤。

  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发展导向的新部署,进一步为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职业院校如何适应时代召唤,主动寻求乡村振兴与职业院校发展的结合点,在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作为,是亟待探索和创新的重大课题。

  这个课题在浙江具有更为重要和紧迫的现实意义。自2021年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以来,浙江就扛起先行探路的责任,不仅努力“奔富”,还要努力“带富”,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在这段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以该省金华永康市为例,2021年以来,为破解东部企业“技工荒”和西部职教学生“就业难”问题,永康创新“东迁西归”东西部协作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东迁”是指的是永康市委、市政府利用该市职校的办学、与产业优势,联合中、西部政府、职校,出台一系列有利条件推动西部学子东迁进入永康市的职业学校、相关企业,学习职业技术知识、进行在职培训,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人才协同培育,深化区域经济合作,近三年永康高技能人才数每年新增4000多人。

  可贵的是,这些“东迁”的学子经过在永康的学习和企业的锻炼之后,其中会有一定数量的优秀学子带着他们在永康学习感悟的市场意识和市场能力“西归”的共富模式,更有利于实现东西部地区高素质人力空间均衡布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此外,永康还创新学历技能双元培育模式,设立“2+1”或“2+1+2”的“云上职校”模式,形成“理论教材共定、实训基地共建、师资队伍共育、教学过程共管”的四融共建实践教学机制,西部学生能够在当地参与虚拟仿真实训、企业车间生产直播教学。目前,永康已与云、贵、川、皖、赣5个省份的10所职业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形成互嵌式民族交流、一体化联合办学、订单式对口帮扶等“一校一模式”。

  这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项目,是一次数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功实践。作为国家层面以人为中心的帮扶模式,具有推广借鉴意义。

  10月26日,以“协力创新 同心共富”为主题的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将在永康举行,探寻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职教答案。

  据悉,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主论坛将通过领导致辞、主旨演讲、签约仪式等议程,充分展现“协力创新 同心共富”这一主题,并发表东迁西归宣言,以职业教育发展创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为主题两个分论坛将同步开展。

  职业教育发展创新论坛上,与会人员将就《技能工人参与技术创新的双重行动及其逻辑》《职业院校(或职业本科)课程开发的技术路径》进行演讲及案例分享,以《职业教育如何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也将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上将进行“东迁西归”产教融合联盟签约仪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文化认同与路径选择》《浅谈物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与职教人才就业前景》的演讲,以《职业教育如何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探索以产教融合引领职教院校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破局跨区域协同》为议题的沙龙对话也将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报、民建浙江省委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协办,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支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