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心肾”“相伴相依” 专家建议三大慢病联防联治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6: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 蔡敏婕)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病这三大慢病在我国有着庞大的患者群体基数,糖心肾三大慢病“相伴相依”,使得患者生存时间大幅降低,同时还增加了医疗支出和社会负担。

  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了解风险,应对风险”。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延兵教授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糖尿病一直被视为一种老年病。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环境因素的影响,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正在逐渐年轻化。

  “20世纪80年代,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是40岁以上才开始出现临床表现的,但如今20岁、30岁的甚至才十几岁的青少年,也有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李延兵表示,“由于长期慢性高血糖会增加体内的炎症,使大小血管发生病变,使慢性并发症风险增高,所以年轻化患者数量的增多提示着我们在临床上管理要更加尽早开始,而且管控要更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病往往相互关联,患者不仅面临着单种疾病的健康威胁,也面临着共患病及并发症的风险。

  “这些糖尿病患者又经常合并有血脂异常和高血压,这些因素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得他的合并心血管疾病和肾病的发生率更加的高,像在糖尿病人群,可能有三成患有心血管疾病。”李延兵表示,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的死亡原因,八成患者最后可能会因为心血管疾病而减少寿命,因此,应重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筛查和干预,以降低年轻患者的发病率和并发症风险。

  “一方面我们要血糖的长期的优质管理,即既管理血糖,又不要出现低血糖和体重增加。另外一方面也要把血脂异常等其他的危险因素纳入管控,不能说糖尿病患者就只看血糖,忽略血压、血脂、尿酸等问题,而且是要持续的管理,所以往往这个时候也是需要持续的药物治疗。”李延兵称。

  除了管控,还要尽早去发现糖尿病的并发症,比如说要想早期去了解有没有肾脏出现并发症,建议每年要做一次尿蛋白的微量蛋白的检测,以及做一些肌酐的测定,看肾脏有没有受到影响,“这样能够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一些不良的事件后果。”李延兵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