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墩顶双转体曲线钢桁梁斜拉桥顺利转体

发布时间:2024-04-20 11:22:1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吕少威)28日下午,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工程安家庄特大桥上跨丰沙铁路转体桥顺利完成转体。该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安家庄村,为世界首例墩顶双转体曲线钢桁梁斜拉桥,跨越丰沙铁路、永定河、109国道。

  该桥是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唯一一座转体桥,也是全线控制性和关键性工程。桥梁起于丰沙铁路北侧,左、右线分幅布设,左幅为钢桁梁斜拉桥,转体重量15800吨,右幅为连续钢桁梁桥,转体重量9400吨。为不影响既有铁路正常行车及保证施工安全,工程采用墩顶同步转体法施工。该桥成功转体后,犹如“云帆”立在永定河上,为京西再添城市新地标。

  该桥的转体系统位于30多米的高空,是转体施工的“心脏”,结构复杂。248米大悬臂曲线钢桁梁实现双幅同步转体精准就位难度大,需要实时监测。

  转体工程采用智能化同步控制牵引系统、智能化实时可视监控系统,监控转体梁关键截面应力、桥端位移、转体速度、空间位置、牵引力等相关参数,实时掌握转体桥的状态,确保左、右幅桥体转体速度同步。

  据项目负责人路祥龙介绍,下一步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座安装和落梁等附属施工。

  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六局了解到,该工程从2021年9月开始,在桥梁转体结构设计、管柱内外交替焊接、超大超重型盖梁吊装等方面均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是连通河北与北京西部地区的快速交通走廊,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路建成后,将实现山区公路由“翻山越岭”变为“穿山越岭”。该区将加快推进电力、通信等市政设施的随路建设,把109新线高速公路打造成该区防灾救灾的复合型廊道。(完)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