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首座保通桥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4-04-28 18:32: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钦州12月22日电(蒋瑞卿 吴林)12月22日,随着平陆运河沿线跨线桥梁——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保通桥的顺利合龙。这是平陆运河首座实现合龙的保通桥。

图为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合龙现场。钦州海事局供图

  平陆运河全线拟建设保通桥16座,此次率先实现合龙的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全长526米,桥面宽20米,采用双向4车道+2非机动车道设计,设计通航净宽为31米,通航净高12米;桥台采用钻孔灌注桩+钢筋混凝土肋板式桥台。

图为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合龙现场。钦州海事局供图

  为保障该保通桥的顺利施工,钦州海事部门在该桥梁标段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发挥海事专业技术,在政务受理、技术评审、施工工艺技术变更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图为沙井钦江大桥保通桥合龙现场。钦州海事局供图

  在政务受理方面,海事部门为平陆运河沿线水工许可开通“绿色通道”,实施预审服务和限时办结,将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在安全技术保障方面,海事部门指导施工单位完善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并对合理设计导助航设施、抗船舶撞击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从源头消除或降低通航安全风险。

  在施工现场安全保障方面,海事执法人员定期到保通桥施工现场检查,要求施工单位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并为保通桥钢管桩施工、施工船舶平台选型等技术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提供指导意见,以确保保通桥按既定时间节点安全、顺利推进。(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