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评: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

发布时间:2024-04-27 16:47:04 来源: sp20240427

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如何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六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到“九个坚持”的精辟概括,再到“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创新理念,实施一系列变革实践,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前进方向、科学内涵、方法路径,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一些党员干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不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比如,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奋进新征程,就要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自我革命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定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新局面,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编:王曹群、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