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已推出136项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4: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6日获悉,经过多年不懈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已推出136项创新成果,其中38项面向全国复制推广,这些制度创新涵盖生态共保联治、要素畅通流动和公共服务共享等多方面,彰显了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走向纵深,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制度协同,在科创、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对记者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要通过一体化制度创新,打破行政壁垒,为全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区域实现繁荣发展。

  在“奋发有为·共谱新篇”2023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上。张忠伟指出, 下一步,要推进示范区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跃升,在规划上,要落实法定国空规划一套图,刚性和弹性结合;在项目上,要滚动实施一个库,围绕重点项目强化要素资源配置;在制度上,要聚焦打破行政分割的重点领域,增强制度性约束,最好上升到标准或法规层面;在机制上,要充分发挥常设性跨区域专职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激发市场动力,驱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在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看来,作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长三角一体化的内涵丰富,从宏观规划的协调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从体制机制改革到营商环境改善,从产业结构布局到公共服务便利化,对为全国更大规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探路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认为,当前长三角的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已经形成了强大集群优势,长三角也是全国独角兽的集聚地。汪泓认为,长三角应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任务为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为支撑,推动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更高效、更开放、更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在双循环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拥有天然的地缘之亲,也有资源、要素、产业等方面的高度适配,有利于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开创高质量发展之路。位于长三角的各类型企业,正在瞄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机遇而发力。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子瑛介绍,该集团正在努力打造百万亩优质粮源基地、百万吨饲料产业、百万羽蛋鸡产业基地,三个“百万工程”。据了解,在进一步做强产品产业的同时,光明食品集团也在拓展城市服务新产业发展格局,比如利用长三角交通便利、适宜居住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光明模式;推进长三角学校配餐业务,打造光明保供新体系;发挥光明旗下蔬菜批发市场的产销引领作用,建设长三角高效共赢的农产品流通新生态……

  在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北斗西虹桥基地首席科学家郁文贤看来,长三角对空间信息产业格外重视,未来长三角在该板块中的产值将达到三分之一,有望成为全国空间信息产业的龙头,这需要长三角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资源整合,打造一体化的生态。郁文贤建议,长三角要围绕整体产业链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标准的共同制定,共同建设基础实验环境,形成资源整合。(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