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托住150斤的乘客和轮椅 官志苹:洪荒之力是本能反应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0:22 来源: sp20240427

  冲上去一把托住150斤的乘客和轮椅

  官志苹:“洪荒之力”是职业本能反应

  “冲上去完全是本能反应,什么都来不及想。”10月23日,官志苹回忆4天前有惊无险的一幕,语气已经平静。

  19日,官志苹在武汉地铁16号线马影河站值班时,看到一位老人推着轮椅上手扶电梯时即将摔倒,她一个箭步冲上前稳稳托住,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长江日报发布瞬间视频后,冲上全国热搜,阅读量破亿,人民日报微博转发。官志苹也因此被网友称“有洪荒之力”。10月23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为官志苹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5000元。

  “乘客安全后,才发现全身出汗手在发抖”

  19日清晨6时50分,在16号线马影河站,上早班的官志苹刚刚帮助一名乘客完成充值。她抬头一看,50米开外,一名身穿蓝灰色夹克的老先生推着一把折叠轮椅,后面跟着一名腿脚行走不便的女士,二人刷卡进站后径直走向手扶电梯。

  官志苹马上跑向乘客,准备引导二人乘坐垂直厢式电梯。等官志苹跑到扶梯时,腿脚不便的女士先上了手扶电梯,老先生推着轮椅跟在后面也上了扶梯。随着上行扶梯启动,老先生推着轮椅导致重心不稳,身体失去平衡向后倒去。

  “不好!”说时迟那时快,官志苹一个箭步冲上手扶电梯,双脚错开一级台阶站稳,双手托住老先生,用全身力气稳稳抱住他往上推,约5秒钟,老先生调整重心站稳,扶稳轮椅,官志苹在后方稳稳护送他到达站台。

  乘客和轮椅超过150斤,体重仅100多斤的官志苹瞬间力量大爆发,才稳稳托住老人。巨大的冲击力让她的工作帽掉落下来都无法顾及,等乘客安全到了站台,上了地铁,官志苹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她才发现自己全身出汗、双腿发软、手在发抖。

  “突然发力,当时肌肉有点酸疼。没啥大事,今天已经不太疼了。”23日,官志苹揉揉右胳膊,笑着说对记者说。

  今年已经两次获得“服务明星”称号

  2021年底16号线开通起官志苹就在马影河站工作,平时遇见拎大件行李、推轮椅和婴儿车的乘客,她都会主动引导他们乘坐垂直电梯,更加方便安全。

  “一直以来,只要发现有拎行李的乘客坐手扶梯,特别是老年人,我一般都会特别注意。”官志苹笑着说,这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

  值班站长汤子柏介绍,车站定期进行不同种类应急演练,其中包括手扶电梯乘客摔伤应急演练,所以年长乘客或拎大件行李的乘客,只要在车站工作人员视线范围内,大家都会特别关注,万一遇到险情可以及时处置。

  19日中午,两位乘客坐地铁回来,官志苹还特意去接他们,送到C出入口,乘坐垂直电梯出站,并嘱咐他们以后坐地铁尽量乘坐垂直电梯。

  38岁的官志苹入职武汉地铁才2年多,也是车站里年纪最大的员工,但今年官志苹已经两次获得16号线马影河站区评选的“服务明星”。

  “同事家人和网友的称赞,让我有成就感”

  在同事眼中,官志苹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行车值班员熊伊说:“有一次制服换季,我的西装制服没带,官志苹家住车站附近,得知此事后,她跑回家拿了自己的制服给我送过来。”

  在值班站长汤子柏心中,官志苹是一名“知心姐姐”。“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虚心请教,与同事们打成一片,而且她非常细心,遇到困难总是迎难而上。”汤子柏说。

  22日,官志苹下班回家,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兴奋地跑过来说:“妈妈好棒,妈妈成英雄了。”原来,官志苹帮助老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奶奶把视频给孙女看。晚上吃饭时,女儿一边给妈妈夹菜一边说:“妈妈多吃点才有力气,这样才抱得动别人。”

  “女儿的话让我很感动,事情刚发生时我还没什么感觉,后来看见网友的点赞,听到同事和家人的称赞,我才开始有了一点真实的感觉。”官志苹说,真正的成就感来自帮助别人获得的快乐和满足,乘客满意是一名地铁工作人员的“最高荣誉”。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李丹 产启斗 吕璐

  《武汉晚报》2023年10月24日第3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