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乡村)“破译”生态“密码”,秦岭小山村缘何获联合国“认证”?

发布时间:2024-04-25 21:26:31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西安11月12日电 题:“破译”生态“密码”,秦岭小山村缘何获联合国“认证”?

   中新社 记者 张一辰

  秋冬之交的秦岭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随着山势的连绵起伏,红叶、黄叶、绿叶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在秦岭山间的朱家湾村,“95后”吴旺如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城市回到家乡开办客栈,除了一份乡愁之外,这个小山村对他到底有着怎样的吸引力?

  2023年10月,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上,中国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荣获第三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称号。

图为11月1日航拍的朱家湾村村貌。 (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曾一心想要走出大山。”吴旺坦言,在西安的一家烧烤店工作了几年后,他感到山外面的世界并不如自己当初所想,反倒是每次回乡休假时,此间的变化和发展让他逐渐萌生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想法。

  “如今,我开办的乡村客栈,一年收入20万元(人民币)左右,也买了新车,幸福感很强。”吴旺给自己的客栈取名“旺旺堂”,寓意生意兴旺、日子红火。生活条件的改善,让吴旺想得更多也做得更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朱家湾村的一分子,我经常会向来此的游客做一些保护环境、文明旅游的宣传,为朱家湾村的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朱家湾村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地处秦岭腹地,拥有高山、潭瀑、溪流等自然景观,以及羚牛、秦岭冷杉等珍稀动植物,素有“天然基因库”之称,朱家湾村民俗文化丰富,秦岭老屋、古道遗迹、柞水渔鼓、民间社火、古法酿酒等文化遗产分布于其间。

  曾几何时,“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秦岭腹地朱家湾村的真实写照。当地民谣这样形容过去的朱家湾村:“老林头,穷山沟,吃的石蜡菜,点的松树油。”

图为11月1日拍摄的朱家湾村终南山寨景区。 (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柞水县副县长王茂荣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朱家湾村入选“最佳旅游乡村”后,乡村旅游品牌进一步凸显,将对当地旅游综合收入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吸引了大批企业进村投资、大批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增收,旅游主导产业的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并带动该村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80后”郑传家从家乡多年来的生态发展中觅得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他辞掉了西安一家通信企业的工作,回到故土从零开始。

  “有一年春节回来,发现这里的游客虽然不少,但就餐、住宿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于是我就想这是一个开办‘农家乐’的好机会。”谈及返乡的初衷,郑传家如是说。

  “旺季时,要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1点。有一次仅是在‘农家乐’里迎来送往,我手机的记步数已达到了4万步。”郑传家告诉 中新社 记者,过去,朱家湾村交通不便,是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如今,依靠绿水青山涵养出的优良生态,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漫步于朱家湾村,此间树林茂密,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形成斑驳光影。青砖灰瓦的传统农家院落和古老的建筑与秦岭的色彩相得益彰。道路两旁的民宿、农家乐餐厅鳞次栉比。山间的溪水穿过古香古色的终南山寨,土墙篱笆、石磨瓦罐、柴垛耕具……田园式的“诗和远方”跃然眼前。

  “要发展就要先把好自身的‘脉’。朱家湾村按照‘旅游业态为主、农旅融合并举’的经济发展思路,盘活自然资源资产,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家锋表示,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贯通,村子被纳入了“西安一小时都市圈”,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朱家湾村。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是毛家锋对朱家湾村最大的期许,随着当地旅游环境打造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步提升,这份期许与实现的距离越来越近。(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