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为媒 石榴花开——上海杨浦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4: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范宇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场竞技促和谐,2023年上海市杨浦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近日在黄兴公园落幕。这是杨浦区举办的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是杨浦区以特色体育、石榴花开等项目为媒介,助力少数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同心筑梦的生动缩影。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行政区,杨浦区目前有53个少数民族约2.4万人。该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优势明显,是上海民族体育工作的金字招牌,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有不俗的表现。

上海市杨浦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 杨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上海市杨浦区少数民族联合会1989年3月成立以来,该区不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近年来,该区在制度机制、组织力量、权益保护、治理网络、宣传教育、服务体系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形成特色工作机制,探索出推进民族融合的“三个行动”计划,构建起街道全覆盖的民族联工作网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十进”工作,开展少数民族结对帮困活动,培养一批少数民族志愿者队伍……

  在“家在上海”城市民族工作品牌引领下,杨浦区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打造民族团结新阵地。例如,该区相继推出“家在殷行,石榴花开”项目,在该区12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60个睦邻中心打造民族群众文化活动展示舞台,开展“同侪携手共进 情系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等,团结凝聚各族群众“多彩同涟漪,共画同心圆”。

上海市杨浦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 杨浦区委统战部供图

  深耕细耘,硕果累累。在民族体育工作发展方面,杨浦区自2003年起依托体育学院资源,选拔专业少数民族运动员,连续组织队伍参加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健身操表演项目金奖、综合类二等奖,民族舞蹈表演项目综合类一等奖、综合类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彩虹桥行动等不仅凝聚各族群众,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缩影。”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表示,杨浦区将民族工作作为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家在上海 心安杨浦”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努力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