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绽放冰雪梦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4:27 来源: sp20240428

  2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落下帷幕。从相会到告别,在11天时间里,3000余名冰雪健儿不负热爱、勇攀高峰,诠释了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与蓬勃生机。

  “十四冬”是继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参赛版图扩大、竞技水平提升,展现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发展成果。

  名将新秀展现风采

  “十四冬”赛场上,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同场竞技,展现了我国冰雪运动的人才厚度。

  在“十四冬”单板滑雪公开组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来自黑龙江队的蔡雪桐、刘佳宇包揽金、银牌。两位选手相差1岁,一同参加过多个国内、国际大赛,既是“老对手”,也是“老搭档”。来到“十四冬”,两人在决赛相遇。最终,蔡雪桐摘得自己首枚全国冬运会个人项目金牌。

  榜样身后,新秀奋力追赶。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赛场,来自山西队的周苡竹尤为亮眼。她今年仅有12岁,首次参赛就闯进决赛,最终位列第五。刘佳宇和蔡雪桐对周苡竹送上祝福,并期待有更多年轻选手参与这项运动。

  本届全国冬运会,不少新星涌现。内蒙古代表团旗手、21岁小将班学福获得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男子项目冠军;不满20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陈硕,以难度系数5.1的动作和125.97分的总分获得男子项目金牌;短道速滑青年组女子500米项目比赛中,3名运动员超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冰雪运动的成长,离不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冰壶公开组女子比赛中,曾为中国队赢得首个世锦赛冠军的王冰玉、周妍和岳清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退役多年的名将,近年来依然活跃。为带动冰壶项目在南方省份的发展,她们选择在“十四冬”代表四川队披挂上阵。王冰玉表示,相比于胜负,自己更享受比赛过程。名将们的表现激励着队里的年轻选手姜思淼。她表示,将抓住机会向前辈学习,努力成长为更优秀的运动员。

  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十四冬”赛场,不仅比拼竞技实力,也考验着赛会保障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申振刚表示,近年来,各参赛队进一步深化对项目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训练水平和科技保障显著加强。获得冰壶混双项目银牌对福建队而言意义非凡,这不仅是福建代表团在赛事开幕后的首枚奖牌,也是福建冰壶队建队以来的首枚全国冬运会奖牌。教练李鸿博介绍,在常规训练之外,队伍采用多元化的训练方法帮助队员提高思维能力、技战术水平与心理素质。队员臧嘉亮表示,科技保障在日常训练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队伍通过仪器测量运动员的疲劳值,从而进行针对性训练。

  场地条件和硬件装备大幅升级。山西队滑雪教练郑云龙介绍,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建设了四季滑雪场,运动员可以不受季节限制,随时进行训练。刘佳宇的教练利文斯顿表示,中国有多块世界级U型场地,对运动员磨练本领提供了有力支持。黑龙江队冰壶运动员巴德鑫感叹,冬季项目训练条件近年来不断改善,“我刚开始接触项目那会儿,场馆、装备条件都比现在差得远。”

  保障水平的大幅提升,助力运动员在赛场不断取得突破。以速度滑冰项目为例,公开组12个比赛小项中,男子全部6个小项、女子3个小项的成绩超过上届冬运会,其中男子10000米项目打破了全国纪录。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项目,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动作难度上有所提高。

  培养模式不断优化

  本届全国冬运会首次以省区市为单位组团参赛。35个代表团中,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0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参赛代表团数量、金牌奖牌覆盖面大幅提升。冬季项目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我国冬季项目多元化培养模式已见成效。”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十四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新说。

  单板滑雪公开组男子U型场地技巧赛场,北京队选手张义威以90.50分的成绩夺得亚军。张义威此前曾淡出赛场,转型从事青少年培训。时隔12年再次站上全国冬运会赛场,他感触很深。他认为,近年来,中国冰雪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愈发多元,家庭培养模式丰富了中国冰雪运动人才储备。

  周苡竹的成绩就离不开家庭培养。两岁时,周苡竹第一次接触滑雪。5岁时,父母便为她规划了发展滑雪项目的成长路线。此后,无论比赛还是训练,家人一直陪伴左右。后来,周苡竹加入山西队,得到更加系统的培养。

  跨界跨项选材政策在本届全国冬运会也结出累累果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战胜了贾宗洋、王心迪等一众名将夺冠的陈硕还不满20岁。2018年,他通过跨界跨项选拔,从体操项目转到雪上赛场。辽宁省自由式空中技巧滑雪队主教练黄健表示,陈硕刚进队时滑雪基础弱,但综合素质高,后期成长快。

  此外,本届全国冬运会首次尝试的联合培养模式,既拓宽了北方冰雪运动强队的人才出路,又带动了南方晚起步队伍的发展。“十四冬”备战期间,四川代表团与11个省市、6家高校和俱乐部进行合作,联合培养运动员,他们为四川夺得62枚奖牌,联合培养成绩位列全国第二。“这一政策充分调动了各地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成果。”张新说。

  我国首位冬奥会雪上技巧项目参赛选手宁琴如今是吉林雪上技巧队的教练,在她看来,“十四冬”虽然落幕了,但中国冰雪的故事正不断续写,“十四冬”让很多人绽放冰雪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9日 18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