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在香港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8:2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1月30日电 (记者 戴梦岚)由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30日在香港开幕。展览将从12月1日至明年2月18日在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同步举行,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说,这次展览全面并系统地回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多年来自信自强、奋斗圆梦的历程。希望这次展览可以启发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打好创科知识的根基,努力追寻航天梦。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团长林西强表示,本次展览将通过展示载人航天工程30余年的奋斗历程,让广大香港同胞更多地了解载人航天、参与载人航天,激发公众崇尚科学、探索未知、追逐梦想的热情。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将迈上新的征程,中国空间站将在轨稳定运行10年以上,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也将迈向月球以及更远的深空,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自2009年开始,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合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香港太空馆筹划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活动定期举办。参与“少年太空人体验营2023”的同学们在30日的开幕典礼上同代表团中的4位航天员握手、合影。

  来自邓显纪念中学的曾浚程同学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参加体验营期间在青海冷湖火星营地的经历非常难忘,“今天面对面见到航天员感到非常兴奋,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载荷专家的志向,未来想在太空中做各类科学实验。”

  据悉,本次展览香港科学馆的展品以工程实物和大型模型为主,包括空间站模型、神舟飞船返回舱等。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航天服、手稿等重要展品,以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史、综合效益和精神文化为主题。(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