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数智影视文化产业园: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0:26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栗翘楚)近年来,文化和科技融合正不断催生新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正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数字技术的应用,为优质内容的创作生产拓展了新空间,有力扩大了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数字文化产业这场变革中,苏州广电旗下苏州数智影视文化产业园以独特的定位和创新的实践,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该产业园的前身是一个传统的商业综合体,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捕捉到了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积极探索由商业项目向文化产业项目的转型。

经过调研,确立了依托现有载体和广电优势打造街区型、开放式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转型后的园区依托全媒体优势,形成以影视、音乐、剧场等影音演艺现场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为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产业园的出租率逐年提升,园区年产值创新高,产业园已签约入驻各类企业、机构150余家,其中数字文化企业近90家,占比园区总企业60%以上。

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发运营过程中,该产业园始终围绕“江南风采、广电特色、科技含量”这三个定位展开。首先,产业园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为数字文化产业注入独特的江南风采,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推广江南文化元素等方式,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文化品位,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也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次,依托苏州广电传媒集团的强大实力,通过与广电媒体的深度合作,产业园不断拓展影视制作、音乐创作、剧场演艺等领域的业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电文化产业链。此外,产业园还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对文化产业的赋能,通过引进和培育元宇宙、Web3.0等高科技企业,产业园推动了文化产业与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并极探索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为观众带来更加沉浸式的文化体验。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升级,优质企业对产业园区的运营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做好转型升级,该产业园区不断尝试拓展产研领域,创新运营服务。

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产业园成功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产业园还积极推动文化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不断引进和培育文化创新人才,推动文化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展望未来,产业园将坚定不移地以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作为核心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园区的硬件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城市更新的承载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以及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产业园负责人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