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奖作家张平最新长篇《换届》谱写一曲在淬炼中成长的正气歌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9: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畅销书作家张平曾说,将把一部重要作品交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几年间,从构思故事、确定主题,到交出文稿,他日以继夜,呕心沥血,精心修改,几易其稿。这部名为《换届》的作品,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

长篇小说《换届》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换届》是一部题材独特、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整部小说承载着作家的人生积淀,凝聚了他多年从政的经历及从事创作以来的深刻感悟。

  小说把握了当前社会发展的动态,描述的是组织部门在甄别、选拔、任用干部中必须具备的胆识与魄力,书写的是干部在风浪中的成长。主人公杨鹏风华正茂,有情有义有担当,是在一线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是当代年轻人的楷模。

  小说书写了有作为、敢担当的主人公杨鹏等干部及群众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浮夸作风和无担当、不作为等不正风气的尖锐斗争,表现了干部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自我发现和迅速成长。

  有评论家指出,张平的可赞之处在于,紧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努力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在创作的路上不断创新。《换届》更是超越了他以往的反腐作品,在文学方面显示了新的探索和思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