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2号线空载试运行 “地下北三环”年内开通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4: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徐婧) 记者20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轨道公司获悉,北京地铁12号线已完成动车调试,实现了轨通、电通、信号通、通信通,完成全线冷滑、热滑试验,12号线42列地铁车辆全部到段,近日开始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为实现年内开通试运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地铁12号线近日开始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记者 贾天勇 摄

  据了解,空载试运行是指对车辆、供电、信号、通讯等系统进行全面测试和校验完善,同时对人与设备、系统与系统之间进行充分磨合。通过空载试运行、按图试运行、竣工验收、运营评估后,线路才能开通运营。

  北京地铁12号线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约30公里,设21座车站,跨越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连接了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居住区、商业区及重要功能区。今年,12号线将开通四季青站至东风站区段,共20座车站,其中13座为换乘站,可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实现换乘。

北京地铁12号线近日开始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记者 贾天勇 摄

  京投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铁12号线素有“地下北三环”之称,穿越了北三环所有重要的交通节点,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位于桥区。为提升乘客体验感,所有桥区车站出入口充分考虑周边乘客的出行要求和习惯,尽量靠近公交车站或现有市政设施布设,创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便利条件。

  此外,北京地铁12号线在设计之初,就采纳多项业界领先技术。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将为乘客带来更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4/8混跑模式,灵活应对高峰与平峰的客流变化,确保运输效率最大化。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地铁12号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提升地铁服务水平,助力绿色出行,有效缓解城市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三环的地面交通压力,同时发挥轨道引领作用,带动线路周边区域发展建设。(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