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菜谱重现 广东连州千人试吃东陂腊味

发布时间:2024-04-19 09:43:29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清远11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清远连州东陂腊味节25日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连州地下河拉开帷幕。众多省内外游客到此游洞河、逛腊味集市,上演了千人试吃“东陂腊味一桌菜”盛况。活动现场还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东陂腊味”揭牌。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州东陂腊味在岭南腊味当中称得上数一数二,其制作历史已有三百多年。

《东陂腊味·百年菜谱》亮相。邓谦 摄

  东陂腊味节开幕活动上,连州市刘禹锡纪念馆馆长曹春生带来了《东陂腊味·百年菜谱》。这是一份写于清光绪十七年(即1891年)的菜谱,距今已有132年的历史,是当时一家酒庄的开业菜单,上面还清晰可见东陂腊味各式菜式,包括腊肠腊肉、腊鸡腊鸭等美食在列。

  以连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曾耿泽为代表的当地名厨们,通过深入挖掘这份百年菜谱,将东陂腊味食材、传统烹饪方法与现代烹饪技巧相结合,制作出了“东陂腊味一桌菜”,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腊味盛宴。

游客品尝东陂腊味。邓谦 摄

  在腊味集市上,游客们试吃、选购各种口味的东陂腊味。蒸熟后的腊味肥瘦相间,爽口香浓,腊肉红白分明,肥而不腻,不少人吃到停不下来。

  据了解,清远连州东陂镇处于河床谷地,位于两山两水之间,连州地下河水从峡谷中钻出来汇流成东塘河流到镇上。秋冬干燥的冷风,与河水散发的水蒸气糅合在一起,正好让天然晾晒的腊味徐徐凉爽、慢慢阴干,所以东陂腊味也有“风干腊味”之称。(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