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美国“三号人物”终于选出,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7: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0月26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长候选人迈克·约翰逊在众议院议长选举投票中获220票,超过所需的215票,当选新一任众议长。前任众议长麦卡锡遭罢免后20多天,美国政坛中排位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的“三号人物”终于确定。

资料图:迈克·约翰逊。

  迈克·约翰逊是谁?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注意到,约翰逊在此次众议长选举中获得了全部参会的众议院共和党人的支持。

  麦卡锡被罢免后,美国众议院已“瘫痪”三周。这三周里,共和党党内提名众议长候选人时几度“难产”,被提名的人选不是票数未够,就是自己宣布退出竞选。这次获得党内一致支持的约翰逊,到底是谁?

  据美媒介绍,约翰逊在当选国会议员前是一名宪法律师,于2015年至2017年在路易斯安那州议会任职。2016年,约翰逊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此后一路晋升,就任保守派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主席,并成为了众议院共和党会议副主席。

  此外,他还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新成立的“联邦政府武器化”特别委员会的成员。

  约翰逊24日获得共和党议长候选人提名后表示,“民主有时是混乱的,但这就是我们的制度。”

  “特朗普盟友”

  美媒称,约翰逊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盟友,特朗普2020年大选失利后,约翰逊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已致电特朗普,告诉他“保持坚强,继续战斗”。

资料图:特朗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约翰逊反对对2020年选举结果进行认证,并在得州提起的一项寻求推翻几个州选举结果的诉讼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之前,约翰逊曾发文称,“我们必须为选举公正、宪法和维护我们的国家而战!我很荣幸今天能够在国会中帮助领导这场斗争。”

  而在最新的众议长选举中,约翰逊也得到了特朗普的支持。美国《国会山报》称,在约翰逊24日获得共和党议长候选人提名后,特朗普在自己的Truth Social平台上发帖,“强烈建议”议员们选举这位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人,并“尽快完成!”

  前路多艰,挑战重重

  约翰逊在当选后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周内采取“积极的时间表”。虽然高票当选众议长,但摆在约翰逊面前的却是相当麻烦的“烂摊子”。

约翰逊当选议长后在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几周的议长选举让共和党人“更强大”,“我们将立刻全力以赴开始工作”。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美媒认为,前任议长被罢免、新议长迟迟选不出来,已经标志着众议院共和党内部“分裂严重”。《华盛顿邮报》称,新任众议长“面临着团结共和党人的艰巨任务”。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两院此前通过的短期支出法案,只能为美国政府提供资金至11月17日。美媒曾警告称,美国国会必须在11月17日之前解决分歧,否则政府可能再次陷入“关门”危机。

  美国彭博社称,约翰逊是削减开支的狂热倡导者,也加入了华盛顿愈演愈烈的预算之争。他曾在一次当地电台采访中称联邦政府是一个“怪物”,理应“挨饿”。此前,约翰逊曾投票反对为政府提供短期资金避免关门的计划。

  此外,在美国对以色列、乌克兰提供紧急援助的问题上,共和党内部、民主共和两党之间也分歧颇多。

  美国《国会山报》称,约翰逊是57名投票反对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援助的共和党人之一。他曾向媒体说,“当我们自己的边境陷入混乱,美国母亲难以找到婴儿配方奶粉,汽油价格创历史新高,美国家庭努力维持收支平衡之际,如果不能对资金去向充分监督,我们就不应该再输送400亿美元。”

  美媒称,虽然约翰逊表示支持为以色列提供资金,但在国会,向以色列和乌克兰援助的问题可能相互纠缠,依然难解。

  虽然敲定了众议长人选,但新议长将如何领导众议院,结束美国两院持续数周的混乱,仍待观察。

  《纽约时报》曾发文感叹,在一个政治分裂的时代,美国人已经习惯了国内乱局。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