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见丨网购品牌灯具质量差?民警打击涉案1.5亿元“贴牌灯”产销链

发布时间:2024-04-20 04:03:11 来源: sp20240420

“走访企业中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辖区群众购买的品牌灯具产品质量差,我们根据线索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了调查。”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副总队长陶建东在介绍2023年“9·15”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灯具案时表示,假冒灯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会威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

经过梳理,警方最终确认了23家网店在销售疑似假冒的品牌灯具。经相关品牌商标权利人鉴定,消费者购买的某品牌灯具均为假冒产品。深入调查发现,一个涵盖生产制造、仓储运输、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犯罪网络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长期六折销售 网店单月销量高达15万余元

“灯具在使用的过程中一闪一闪的,光源和以前购买的相比,差太多。”某消费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描述了假冒灯具的特征——光源差、质量低。

该灯具正是该消费者从某电商平台一网店购买的,经查发现,该网店长期以正品售价六折的价格销售假冒品牌贴牌灯具,单月销量高达15万余元,严重侵犯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经相关品牌商标权利人鉴定,一是假冒灯具贴的商标不规则不整齐,外包装盒较粗糙;二是销售价格远远低于正常价格;三是产品规格与正规生产厂家的不一致。这明显是犯罪嫌疑人假冒品牌制造了“三无”灯具,然后贴上商标对外进行销售。

民警清理假冒的品牌商标标识。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供图

民警清理假冒的品牌商标标识。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供图

今年7月,梁平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民警陈念作为重点企业品牌保护联络员,立即走访对接品牌企业,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我们侦查发现嫌疑人从网上购买了大量灯具灯珠、激光打码机、包装纸箱、防伪贴、不干胶袋等原材料,并通过网店销售牟利。”陈念表示,通过前期摸排,专案组锁定了该团伙生产、仓储窝点等具体位置并赶赴窝点所在地开展实地侦查。

兵分多路深入侦查 锁定13处窝点

在一栋城中村的民用自建楼仓库中堆放着许多“三无”灯具。大楼不远处停着几辆车,专案组民警的侦查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查处仓库现场。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供图。

查处仓库现场。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供图

“当时正值高温天气,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全部闷在车里,空调也不敢开。”据陈念介绍,便衣民警一直在寻找机会进入窝点,而这样的窝点,一共有13个。

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副局长曹江表示,该团伙窝点多、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强,给侦查带来了很大困难。

“针对该案的复杂情况,我们兵分多路,摸排侦查、分析研判等工作同步进行。”曹江表示,13个窝点不同时收网的话,会马上走漏风声,将无法做到全链条打击。

经过3个月的耐心侦查,专案组成功明确了以龙某某为首,涵盖生产制造、仓储运输、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制售假冒灯具犯罪团伙。

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10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组织梁平区公安局出动10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此次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嫌疑人47人,查获各类品牌照明灯具成品、半成品9万余套,假冒商标等包材28万余套,挽回企业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扣押物品涉案价值近1500万元,全案涉案金额逾1.5亿元。

查封的假冒品牌灯具等。人民网 肖聪聪 摄

查封的假冒品牌灯具等。人民网 肖聪聪 摄

至此,这条假冒品牌灯具的生产链被警方彻底摧毁。曹江表示,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十余家企业、单位的公章和质检合格报告,用精心准备的话术骗取消费者信任,以“品牌代理”潜规则为由诱骗买家签订合同,贴牌100元的灯具制假成本仅10元。

回顾整个案件,陶建东指出,假冒品牌灯具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建议广大消费者警惕价格远低于正品售价的商品。若不慎购买到假货,可通过向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习生冉子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