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哈尔滨研讨建筑前沿理论和最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4-03-29 00:42:3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哈尔滨1月12日电(记者 姜辉)12日,第十二届全国建筑科研院所协作网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全国34家建筑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建筑前沿理论和最新技术,赋能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建筑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实践案例。主办方供图

  全国建筑科研院所协作网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全国建筑科研领域的技术创新交流盛会、重要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承办,以“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为主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建科研合作机制。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东锋致辞时表示,黑龙江省持续关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扶持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应用和绿色建材等新兴建造技术,推动全省建筑领域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加强各省、市建筑科研院所间相互往来,扩大高水平科技交流,积极拓展合作新渠道,共谋发展新机遇。

1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建筑科研院所协作网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主办方供图

  会上,浙江、四川、黑龙江等省、市建筑科研院所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学者分享了建筑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实践案例。中国建科院副总经理王清勤介绍了我国低碳零碳建筑技术最新研究方向和进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阐述了计算性设计赋能城市与建筑绿色性能提升的实践经验,介绍了设计总控技术应用进展。34家建筑科研院所负责人围绕科研成果转化、体制改革和企业发展介绍经验和做法,深入研讨新兴技术和未来产业,积极探索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会议期间举行了《新城建科技》期刊理事会成立仪式。主办方供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建筑科研单位以科技体制改革为突破,在城市更新、智能建造、城市体检、建筑安全鉴定、房屋全生命周期服务等领域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黑龙江省在实施“双碳”目标战略中,快速建立了完善的严寒地区超低能耗建筑标准体系。黑龙江省寒地建科院在严寒地区绿色冬季施工、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冰雪景观设计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优势。

  在学术交流环节,多个省、市建筑科研院所专家围绕“绿色低碳背景下的新城建技术”作主题演讲,引发业界许多共鸣。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新城建科技》期刊理事会成立仪式,34家建筑科研院所入会,并表示将从多方面强化合作,依托全国首份“新城建”领域期刊,共同打造新时期建筑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科技交流平台。(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