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数字化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成为天津的战略基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0: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3月26日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2024年3月24-25日举行。3月25日下午举行了“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专题研讨会”。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在“主题发言”环节的发言中表示,下一步,以数字化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成为天津的战略基点,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做法包括:

  一是强化产业集聚,助推生态打造。高质量建设中国软件名园与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使天津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二是强化技术引领,突出创新转化。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重点在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加速数字技术融合化创新。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夯实算力支撑。在全国率先打造算力交易平台、异构算力调度平台、天河融合算力云平台等,推动曙光超算互联网平台、天津超算中心、基础电信运营商算力设施建设,提升智能算力基础能力并扩大规模。加快形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力支撑精数精算,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节点。

  四是强化数据治理,释放数据价值。

  五是强化对外开放。聚焦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数据出入境制度性创新,深入融合融入全球数字创新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据要素市场,营造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利环境。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