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民生关切之题寻求更优解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5:2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28日电 题:民生关切之题寻求更优解

   中新社 记者 夏宾

  春节前后,中国大地上如约迎来促就业“春风”,这一全国性的就业服务行动已开展20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紧随其后。民众关切之题,期待在全国两会上获更优解。

资料图为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
中新社
记者 刘震 摄 资料图为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 中新社 记者 刘震 摄

  ——实现“安居乐业”之愿

  就业事关收入。只有“钱袋子”鼓了,民众才有底气消费,进而稳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就业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也是社会稳定关键因素,更是经济稳中求进的动力。扩大就业将是今年施政重点。

  2023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就业总体稳定。2024年开年,稳就业力度就颇为可观。截至2月17日,“春风行动”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

  不过,在高校毕业生“扩容”、部分群体及行业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较突出的背景下,今年就业形势压力仍然不小。如何构建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的政策支撑体系,料将成为代表委员聚焦点之一。

  让更多人“安居”,则需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为有效缓解房企资金紧张问题,支持项目开发建设交付,中国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多地密集发布房地产项目“白名单”,保交楼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从北上广深等地陆续公布2024年度或首批配售型保障房建设规模,到合肥、广州、南宁等地公布首轮城中村改造计划,广州发放第二批“房票”,“三大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全国两会上还将释放哪些新信号,吸引各方目光。

  ——守护“求学问医”之路

  “牢牢把握教育的民生属性”,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如此强调,凸显其全民性特质。

2月26日,学生手持各种“龙元素”物件迎开学。当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校本部学生迎来龙年新春后的首个开学日,学生们返回校园,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中新社
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2月26日,学生手持各种“龙元素”物件迎开学。当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校本部学生迎来龙年新春后的首个开学日,学生们返回校园,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中新社 记者 张勇 摄

  增加中小学学位、建设“空中课堂”、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均衡发展、深化“双减”工作……这些大众关心的话题已在地方两会上频繁出现。各地晒出的2024年财政“账本”中,教育支出金额也普遍位居前列、增长明显。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怎样围绕教育的普惠、公平及品质建言献策,同样为民关注。

  织密“民生保障网”,病有所医不可或缺。2024年伊始,医药领域就迎来政策礼包,中国对101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部分抗癌药、罕见病药的药品和原料等实施零关税,部分患者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医疗服务、药品等价格关乎民众切身利益。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精准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重点关注矛盾突出的项目价格,同时开展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专项治理;探索药品价格形成新机制,加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披露力度.....一系列直接影响中国人“问医”费用的措施已被官方提上日程。

  人们期待上述工作在全国两会“议事厅”里刷新“进度条”。同时,如何加强基层医卫建设、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加快创新药研发上市等,也将回应民生之问。

  ——破解“一老一小”之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任务时特别提到,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凸显“一老一小”分量。

  于“小”,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儿童早期高质量发展是人口高质量发展起点,在全生命周期的人口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也是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

  于“老”,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直言,2022年起中国进入退休高峰,老龄化是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他注意到,中国近期出台了首个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性政策文件,并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一系列“组合拳”有助缓解年轻人赡养老人压力。

  完善托育服务支持、优化生育休假制度、提供更多元的养老服务和产品,呵护“一老一小”,中国仍有短板要补。用“快乐童年”和“幸福晚年”为上有老下有小的群体减负,外界期待全国两会上出现更多有温度、有力度的办法。(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