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特色鲜明(钱塘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2:02 来源: sp20240428

  10月8日晚,在激昂的乐曲和美好的祝福中,杭州亚运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亚运会赛事精彩纷呈,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挑战极限,个人拼搏与团队默契共同绽放光芒,展现亚洲体坛的蓬勃活力,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为亚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新贡献。

  尽情释放体育运动的魅力。杭州亚运会距离巴黎奥运会不到一年时间,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高度重视本次赛事,派出精兵强将,在实战中检验竞技水平,为备赛奥运会锻炼队伍、积蓄力量。中国体育代表团竞技成绩突出,选手们在赛场上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赛场外与志愿者、观众友好互动,体现了良好精神风貌。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登顶金牌榜,到本届亚运会捷报频传,所有的奋斗与突破、超越与传承,都在为中国体育迈上更广阔的舞台凝聚力量。

  有力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亚运会既是体育竞技的平台,也是以体育促和平、促团结、促包容的平台。杭州亚运会设置了9个非奥项目,充分考虑到不同项目在亚洲各地的普及程度,比如武术、藤球、板球、柔术、克柔术5个项目分别代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的区域特色。这些富有亚洲特色的非奥项目丰富了亚运会的竞赛内容,诠释着亚洲体育多元之美,是亚洲文化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充满活力的生动写照。今年的中秋佳节恰逢亚运会赛期,亚运村和不少场馆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来自各代表团的运动员积极参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保障服务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浙江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扎实贯彻“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携手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5个协办城市,在赛事保障各个方面不断打磨细节,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对赛事组织工作及赛场设施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在赛事筹备和保障方面做了全方位的努力,中国人民对亚运会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中国东道主的高效、好客和组织力,以及志愿者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让人印象深刻。”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再到杭州亚运会,亚运会三度与中国“牵手”,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本届亚运会报名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在浙江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感受了新时代中国的勃勃生机,他们汇聚的正能量,将为推进奥林匹克事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新的动力。(人民日报 武卫政)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