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士谈“一带一路”建设的台湾机遇 海外台胞盼发挥在地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18 13:02:02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社 北京10月13日电 题:两岸人士谈“一带一路”建设的台湾机遇 海外台胞盼发挥在地优势

  作者 朱贺

  “七百多年前,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穿越丝绸之路来华,详尽又生动地向世界描述了中国;今天的‘一带一路’,也将继续讲述中外文明交往交融的故事。”巴西台商会理事姜金台13日在北京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民心相通有独特作用,也为台商带来了发展机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当天举行的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间隙,两岸人士受访时表示,呼吁台湾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广大海外台胞愿发挥所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更便利获得投资和贸易机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很多是新兴经济体,前景广阔,若台湾把握机遇,台商可享受更多在当地投资的机会和便利条件,还将收获更多贸易机遇。

  唐永红表示,台湾地区若依托“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可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提振出口表现。“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岛内台商希望融入‘一带一路’中,但问题和障碍出在民进党当局一边。”

  海外台胞盼发挥优势

  谈及“一带一路”成果,多位海外台胞均表示“有感”。

  非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青商会前会长方至正向 中新社 记者介绍,他所在的南非是较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受惠于此,南非赶上了全球化发展浪潮,与中国在能源基建、金融经贸等领域展开合作,当地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方至正说,当地华侨华人也为此感到荣耀,“尽管非洲台商不多,但大家都很关注中国大陆的发展。尤其是工业领域的进步,也为台商拓展业务创造机会”。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台商李正斌关注到,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还是农粮产品,近年有越来越多中国元素出现在巴西乃至南美洲,便利当地民众生活,也颇具市场优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的销量总是很好”。此次参会,他也带领巴西企业家来大陆考察,寻找合作机会。

  “海外台胞社团要发挥与当地经济社会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担当两岸企业海外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表示,海外台胞可通过助力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方式,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向海外扩展延伸,更深嵌入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和“一带一路”建设。

  姜金台认为,许多台商在海外落地生根,在当地积累了丰富资源,期待更多包括海外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在地优势,为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搭建桥梁。(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