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发掘古文字思想文化内涵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国际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8: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首届“古文字与中华文明”国际学术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开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达慕思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艾兰(Sarah Allan),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朱凤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等13个国家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首届“古文字与中华文明”国际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清华大学供图

  在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教授裘锡圭请会务组代为发布了主旨文章。芝加哥大学教授夏含夷(Edward Louis Shaughnessy),牛津大学教授麦笛(Dirk Meyer),香港恒生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张光裕分别作主旨演讲。

  裘锡圭在题为“涵义与‘马那’类似的‘精’这个词在殷墟卜辞和西周较早青铜器铭文中已经出现”的文章中认为,“精”出现很早,只不过不用“精”而用“晶”表示。夏含夷通过“想要与致使:四论周代‘甶’字用法和意思”的演讲,强调了出土文献中的“思”字大多时候表示的词义是“想要”,而非通常认识中的“致使”。麦笛作题为“论安大简《论语》为一篇基于论述的文本:制造作为‘哲学制度’的孔子”的演讲。在“新见清华简‘谦’‘诚’二字形构的沉思”的演讲中,张光裕认为“谦”“诚”二字形构理应晚出,复因辞例显示其词性隶属之印证,进而推测,清华简中部分简文书写年代或有可能隶属战国晚期偏晚。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古文字工程秘书处承办,论坛旨在深入发掘甲骨文等古文字的思想文化内涵,发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围绕此宗旨共设立“中国早期国家与社会”“清华简专题研究”“商周文字研究”“战国秦汉文字研究”四个分会场。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柯马丁(Martin Kern)、李零、夏德安(Donald Harper)、刘钊、尤锐(Yuri Pines)等百余位学者围绕以上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论坛同时在主楼大厅展出了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建设以来的实施成效和学术成果。

  据介绍,作为校级重点文科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被遴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中心当前主要任务是对清华大学抢救入藏的战国竹简——“清华简”进行保护、整理与研究,同时开展甲骨文、金文、战国秦汉等其它出土文献的研究工作,并参与学校实施的强基计划及古文字学博硕士授权点的人才培养。截至目前,中心已出版《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整理报告12辑、《甲骨文摹本大系》(共43册)、《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研究与英译系列丛书首卷《〈逸周书〉诸篇》等相关著作。(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