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镇之窗看见乘“数”而上的创新浙江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1: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镇11月9日电(张煜欢)8日,全球互联网领域再次进入“乌镇时间”,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下称乌镇峰会)在浙江桐乡乌镇拉开帷幕,海内外各界代表将发表对互联网发展的前瞻思考,探寻引领数字技术创新的前沿趋势。

  十年峰会,亦是看见浙江的一扇窗口。数字之光照亮江南水乡,十年来嵌入“互联网基因”的浙江,在数字时代迎风而行、乘“数”而上。

新风鸣5G工厂的智能巡检机器人。郭天奇摄

  走进位于嘉兴桐乡的新凤鸣5G工厂,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出现在生产流水线中,传统工厂已悄然“变身”为未来工厂。在纺丝车间内,一个个来回走动的“大眼睛”机器人引人注意,新凤鸣集团未来工厂经理杨忠杰介绍,这是车间专门配备的智能巡检机器人。除此以外工厂内还有承担取货工作的自动落筒机器人、提升搬运效率的智能移动车……目前工厂年人均产值可达800吨,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在双环传动桐乡工厂,“机器工人”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未来一号”车间内,各式各样的智能机械手来回舞动,准确无误地运送及组装零件,另一端的大屏上,生产电耗等数据实时显示。

  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为传统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插上了创新翅膀。

  近年来,浙江分行业开展“产业大脑”建设,探索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截至2022年底,浙江累计建设细分行业产业大脑96个,其中46家工业领域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已服务企业7万家,平均为企业用户降低成本13%,提高效益23%……在未来工厂引领下,企业生产方式和形态催生变革,产业效能飞速提升。

  当前,数字技术不仅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在创新驱动下,系列数字经济新模式也实现爆发式增长,社会加速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年,桐乡与清华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正式签约成立乌镇实验室。两年多来,不少入驻团队的科研成果已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例如实验室的“高温高储能密度薄膜电容器”项目已完成生产线搭建,即将进行量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4%,并提出进一步加大5G、锂电池等领域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

  在ChatGPT掀起“智能浪潮”的背景下,以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正成为海内外关注重点。紧抓“未来风口”,浙江也正引导多元主体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开展创新,引领新一轮产业业态创新。

  与数字虚拟人亲密互动,在千里之外的山水间开启一场VR虚拟之旅……去年5月,杭州钱塘元宇宙新天地产业园正式开园,各类数字场景令人目不暇接。产业园围绕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元宇宙核心底层技术,及游戏、社交等元宇宙新型应用场景,引进培育了一批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在数字经济高地杭州,“未来式场景”不止于此,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布了“XR产业计划”,汇聚了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滨江区快速切入元宇宙产业新赛道,VR数字产业园、元宇宙会场等陆续拔地而起;拱墅区将元宇宙的具体场景落地繁华的市中心,打造起“元宇宙一条街”……

  乘数字之风,产业未来映照出广阔前景。2022年,浙江制定出台《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目标到2025年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发展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以未来技术突破和数字化改革催生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领域打下扎实基础,拥抱广阔未来的浙江,亦开启了数字新征程。今年,浙江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突围发展创新发展,着力构筑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当乌镇的青石板路再次联通世界互联网前沿,以创新为引,浙江大地也将“数”说起新的故事。(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