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妙音绕梁 文物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9 05:57:1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11月23日电 随着“声声不息”专场演出的落幕,为期一个多月的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系列活动日前圆满收官。

  该活动以东城区为原点,聚合中轴线沿线点位,采取线下展演与线上直播的方式,从10月20日在天坛神乐署拉开帷幕以来,先后在钟鼓楼、宏恩观、普度寺、汀州会馆(北馆)、白塔寺、大觉寺、万寿寺、戒台寺、先农坛等点位,总计举办10场雅致优美的小型音乐会和面向青少年开展文化传承的公众艺教活动。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系列活动现场。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以“伴瓦梁以旋律,给岁月以生命”为主题,东城区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禀赋,以音乐为古建传声,让古建与音乐共鸣,遵循“一处一策”的策划原则,为每一座古建策划定制的内容,赋予它独有的魅力和生命延伸:被称为“龙尾之要”的宏恩观在音乐中开启新生、奏响序章;天坛神乐署玉振金声再现宫廷雅乐的新魅力,汀州会馆里的南腔北调见证“中西和鸣”,钟楼里的建筑历史讲堂,万寿寺西洋门前的羽管键琴演奏;银杏飞舞下的大梦大觉,普度寺红色檐柱旁时代与人文的“诗”,白塔寺里跨越八个世纪的回答,穿越戒台松涛妙音阵阵,聆听先农坛内外声声不息。

  当凝固的建筑与流动的音乐相遇时,古老的建筑仿佛被音乐唤醒,也让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更加耀眼。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系列活动现场。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从2021年首届北京古建音乐季起,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教授就对此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注,他说,“其实今天的人跟古建筑之间不应该有隔阂,因为它是我们生活的环境;和传统音乐不应当有隔阂,因为它是我们文化基因中的旋律”。

  本次活动举办过程中引发诸多知名艺术家、建筑师共鸣。在宏恩观、大觉寺演出的著名大提琴家宋昭说,“‘古建音乐季’的真正意义不仅是给音乐家提供表演的舞台,更是一个特殊的情境,让音乐家之间产生共鸣。而特殊的场所给了音乐更多的情境感,未来希望古建音乐季的文化声量和影响力辐射到更广的范围。”

  青年建筑师朱起鹏讲到,“‘古建音乐季’在此便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先河,在不干预、不减损其历史价值的情况下,让建筑和现代生活发生关系,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开发,可以让历史遗存真正活起来,纳入到城市运转中。”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系列活动现场。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东城区以中轴线保护为抓手,全面推进老城保护复兴,完成太庙、社稷坛等文物腾退,推进皇史宬、曹雪芹故居开放利用,推出钟鼓楼数字展陈,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东城区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打造文物活化利用品牌活动,全力推进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生动讲好“北京故事”,依托辖区内的中轴线周边文化资源,组织策划开展“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

  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同时得到了西城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文旅局的支持。(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