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Z世代”打造沉浸式实景戏剧讲述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5: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春11月26日电 (记者 吕盛楠)演员“触手可及”、与观众可实时互动、演员落的泪甚至能够沾湿你的衣角……在吉林长春,10余名“Z世代”戏剧演员打破“静坐观戏”的规则,打造了一部沉浸式实景戏剧,吸引不少年轻人观赏。

  26日晚,戏迷们走进长影旧址博物馆洗印车间,观赏原创历史题材沉浸式实景戏剧《消失的母带》。该剧讲述了中共地下党员为了阻止侵华日军公映洗脑民众的电影而偷换母带的故事。

  长影(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戏剧情节展开地点为长影旧址博物馆洗印车间,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电影洗印工业遗址,是长影电影生产后期冲洗底片、印制大批拷贝的工作场所。

  区别于观众熟知的传统戏剧,在沉浸式戏剧中,观众可打破舞台的规则约束,自由地选择观看角色、事件发生地点和发展过程等。

《消失的母带》的故事情节选择在长影旧址博物馆洗印车间展开。吕盛楠 摄

  1985年出生的张子冬是《消失的母带》制作人之一,他所在的创作团队是中国最早做沉浸式戏剧的团队。张子冬说,2017年,他和团队成员在沈阳创作出了中国第一部大型沉浸式戏剧。

  “《消失的母带》是我们根据长春这座城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历史背景创作而成的,演员多为‘95后’和‘00后’。”张子冬说,为了演好这部红色题材原创戏剧,参演的“Z世代”演员们提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

  记者看到,演员在演出过程中,穿梭在多个地点和场景。观众可根据兴趣,跟随在演员身边,近距离观看。

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距离不到1米。吕盛楠 摄

  吉林体育学院表演系大四学生吕诗祺在这部戏剧中饰演一个重要角色。她告诉记者,在整场表演中,观众就在身边,他们的反馈非常真实、自然。“表演中,我的眼泪有时会滴落到观众的身上。相比传统戏剧,沉浸式戏剧中的感情传达会更加有效。”

  当晚,有不少前来“二刷”的观众,朱彤就是其中一位。“第一次看的时候非常震撼,故事情节很有教育意义。”朱彤说,这次和朋友一起来,打算分别跟随不同的演员,共同梳理出故事线索。(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