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次“共享雨伞” 费用够买两把新伞

发布时间:2024-04-28 18:47:35 来源: sp20240428

  这样的“漂流伞”有必要花钱“租”么?

  武汉晚报讯(记者邓小龙 实习生许雅涵)扫码借用一把共享雨伞,归还时发现需扣费24元,比买两把新伞的费用还要高。近日,一位七旬老人留言“吐槽”自己遭遇“雨伞刺客”。据悉,共享雨伞有类似共享充电宝的“随借随还”功能,找到就近的归还点,产生的费用一般不会太高。

  留言老人反映,她前段时间到一家医院看病,离开时遇上下雨,就在院内配备的“漂流伞”设备上扫码租借了一把共享雨伞。当天下午,她前去归还雨伞,被扣费24元,这让老人有些意外:“当时没注意看收费标准,谁知道借把伞这么贵,买一把新的也不过10元钱。”

  记者在支付宝中检索“漂流伞”,其小程序地图显示,在留言老人所说的医院确实有借还点。9日,记者根据小程序导航前往该医院,却未发现共享雨伞借还机。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院内是否有共享雨伞。

  此后,记者根据小程序中的导航指引,在江汉路一家旅馆内找到了一台“漂流伞”设备。设备上明显覆盖有灰尘,并未标明计费规则,只显示“仅支持支付宝扫码使用”。扫码后在小程序上可以看到,其计费规则为“4元/小时(不满小时的部分按小时计算);24小时内封顶24元”。

  在“漂流伞”小程序中,用户在不同位置会分别显示周边较近的设备,可以实现类似共享充电宝的“随借随还”。也就是说,如果作为应急使用,在到达目的地前先找到就近的归还点,产生的费用一般不会太高。

  如何看待共享雨伞?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其中大多表示“感觉没什么用”,还有部分市民表示“没见过”。一位市民说,曾经在一些地方看到过类似设备,但从来没借过:“如果真的突然下雨,离得远就在附近买一把伞,离得近就干脆冒雨回家。10元钱一把的透明伞都能用好几次,没必要花钱‘租’。”

  记者注意到,“漂流伞”的计费规则中显示,借伞需支付59元押金,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标准可免押金使用。对此,受访市民均表示,借伞还需支付数十元押金太不划算。在汉口工作的“白领”刘女士说:“就比如共享充电宝,一般花费远低于新买一个的价钱。但共享雨伞就比较鸡肋,怎么看都是重新买一把划算。”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