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电行业逐渐复苏 以旧换新助力家电市场持续回暖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8:17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年来,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条例,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活动,为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废旧回收处理提供了政策支持。

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对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扩大消费,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上国内经济复苏还处于恢复性增长期,家电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掀起史上更大规模的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2023年度总结大会暨2024年度启动式上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回升,消费市场趋暖,家电行业逐渐恢复,整体出口保持增长,内销增速同比转正。

姜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家电市场,包括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和生活电器产品累计实现销售额5297亿元,同比增长1.4%。

近年来,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积极宣贯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政策,促进家电消费恢复及升级,推动家电收旧焕新规范的制定,促进家电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有序化发展。

姜明表示,明年将继续积极鼓励开展家电收旧焕新,加快促进新型消费市场发展,促进绿色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推动家电行业有序发展。

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预测,未来3至5年,家电市场高端用户新增需求将逐步上升,以旧换新为主的存量转增量将超过50%,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点。提高家电焕新效率,不是简单的换产品,而是用户“唤醒新理念、换来新家电、焕然新生活”,是绿色智能、低碳环保、健康快乐等新生活方式,是“智能制造、智慧场景、智享服务”的转型升级,是对“用户群体、品牌格局、家电产业生态”的重构。

“我国家电市场增长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跃升。”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认为,2024年,我国家电市场增长态势依然好于其它行业,存量市场成为转增量市场的优势,以旧换新已经成为保持家电市场持续回暖的核心动能之一。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