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2024-04-24 23:26:08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对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制度能否持续的关注度较高。中国财政部2月1日公布,截至2023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接近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能够保证的。

  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侯俊明介绍说,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约1万亿元,重点向基金收支困难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落实相关支出责任,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

  同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项制度自2022年起开始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对各地基金结余进行合理调剂。2023年全国统筹调剂资金规模达到2716亿元,有效解决了地区间养老负担和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其间,财政部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各地基金收支行为,促进筹资和待遇政策更加公平合理,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侯俊明说,通过落实上述措施,近几年基金收支状况得到有效改善。财政部还安排专门资金,支持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等养老服务项目,出台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银发经济发展,让老年人有了“养老钱”,还能够享受买得起、用得好的养老服务。

  侯俊明表示,2024年财政部将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深入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健全相关体制机制,管好守好民众的“养老钱”;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健全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