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永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1: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永州12月20日电(周文 谢文彬)20日一大早,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打包菜心、茄子。“刚刚从蔬菜种植基地新鲜采摘的,傍晚就会抵达香港各大市场和商超。”公司董事长李利武说,他们每天发运两班香港直通车,每班装运15吨左右蔬菜。

海关工作人员在基地现场检测蔬菜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永是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从采摘到抵达香港,只要7个小时。由于全程采用冷链运输,蔬菜得以保鲜如初。过关后,港方司机将蔬菜配送到各个超市店铺。

  今年来,为保障蔬菜顺畅供港,长沙海关积极与深圳海关沟通协调,免去了江永蔬菜需提前1天运抵深圳卸货、加工包装等环节,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时间和综合成本。永州海关还设立农产品出口“绿色窗口”,做到即报、即检、即放。

  “经试点企业测算,江永蔬菜上午在产地采摘加工,中午发运后7个多小时即可抵达香港市场,当天抢‘鲜’供应,有效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永州海关关长何永佳说。

  目前,江永县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认证基地23家,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9.8万亩,总产量67.9万吨,产值15亿元以上。(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