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市部分地区有持续性冻雨 这种“雨”为啥会影响春运?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8:39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袁晗 通讯员 徐嫩羽)2月1日10时,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冰冻橙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设立冰冻预警标准以来发布的最高级别的冰冻预警。预警显示,2月1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持续性冻雨。其中,2月1日14时至2日14时,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中东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冻雨量可达3至8毫米,局地10毫米以上。

冰冻预警级别自低到高依次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等级,不同级别的冰冻预警主要在冰冻天气的持续时间上有所区别。红色预警表示过去72小时3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已持续出现冰冻天气,预计未来48小时这些地区仍将出现冰冻天气。橙色预警表明过去48小时3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已持续出现冰冻天气,预计未来24小时这些地区仍将出现冰冻天气。黄色预警则是预计未来24小时3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将出现冰冻天气。

发布冰冻预警时,我们应重点关注什么?中央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张峰提示,冻雨对交通运输、电力设施、公众出行等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对通信和输电线路的影响尤为显著。

2023年12月中旬,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冰冻黄色预警曾引发社会关注。张峰表示,与2023年12月相比,这次南方地区冻雨的影响范围更广、强度更强、时间更长,影响时间将从2月1日持续到4日。此时恰逢春运前期小高潮阶段,多地返乡和外出旅游人流暴涨,更要做好相应防范应对措施。

张峰提示,为防范冻雨带来的影响,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需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合理疏导车辆,并在必要时关闭结冰的道路;机场和公路管理单位需要采取破冰和融冰措施,以确保交通顺畅;电力及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电线积冰防御工作,并对输电线路等重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检修,确保其正常运行,还需加强对应急物资、装备的检查,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响应。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在冻雨发生或者冰冻预警发布后,应尽量避免外出。若必须外出,请采取必要的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尽量少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步行外出时要保持与车辆的安全距离。司机需要密切关注路况,减速慢行,避免加速超车、急转弯或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行人和车辆都要避免在有积冰的电线与铁塔下停留或走动、驾驶,以防冰棱掉落。此外,出现冻雨时,机场、高速公路可能会停航和封闭,出行前应查询路况与航班信息。

张峰提示,各地气象部门也会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电线积冰预警信号等,以提醒公众防御冰冻天气的影响。为了确保出行安全,公众应时刻关注这些预警信息。

据资料显示,中央气象台在2013年2月首次发布冰冻黄色预警,当时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遭遇了严重的冻雨。第二次发布冰冻预警则是在2023年12月,发布冰冻黄色预警,提醒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注意防范较大范围冻雨。 文字来源: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