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官瓷复烧40年:“十窑九不成”成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28 18:56:50 来源: sp20240428

  北宋官瓷是以御用为主的皇家用瓷。据了解,北宋官窑起烧于公元1111年,停火于1125年,自北宋官瓷断代后,历代均有仿烧,却始终不得其法,再无精品问世。1980年,“北宋官瓷复烧项目”在开封启动。彼时,各路专家云集开封参与研发工作,历经数千条试验方案和数百窑试烧,终在1984年官宣仿烧成功。40年来,北宋官瓷的复烧取得了长足发展,不但技术上趋于成熟,过去所谓的“十窑九不成”之说也已成为历史,器型上从传统器型到生活用器,及茶器、香器、菊花系列数百种全面发展。

图为作品“弦纹瓶”。刘鹏 摄

  1月17日,记者在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走访时看到,这里展出了百余件北宋官瓷复烧作品,不但包括青釉弦纹瓶、方花盆、青釉瓶等传统官瓷,还有阴阳双色山字笔架、编钟等复烧珍品,它们以粉青为主调,也有月下白、炒米黄、梅子青等,温润如玉,淡泊自然,诗情画意,神韵天成。

图为展出的各类复烧官瓷作品。刘鹏 摄 图为作品“贯耳瓶”。刘鹏 摄 图为作品“编钟”(套组)。刘鹏 摄 图为作品“世纪之尊”(套组)。刘鹏 摄 图为作品“方鼎”。刘鹏 摄 图为展出的各类复烧官瓷作品。刘鹏 摄 图为作品“大梅瓶”。刘鹏 摄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