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全年增长能否达标?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8:1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全年增长能否达标?

   中新社 记者 陈康亮

  18日,中国经济“三季报”正式“出炉”:初步核算,按不变价格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

  当天, 中新社 举行“国是论坛:2023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积极向好、稳中有进的阶段,四季度有望延续良好态势,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经济“多点开花”:消费、出口、就业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平稳回升、积极向好的局面。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做到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方方面面的指标都说明中国经济克服了诸多困难、挑战,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从“三驾马车”的角度分析,消费是拉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

  官方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表示,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最大。目前来看,消费是支撑整个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出口,表现也“可圈可点”。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周景彤说,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今年中国出口总体表现不错。究其原因,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比较完整,总体比较优势突出,出口商品的种类繁多,既有传统产业也有高新技术产业。尽管面向传统目的地的出口下行压力加大,但面向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新目的地出口增长较快。

  针对就业问题,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认为,根据最新统计结果,目前整体就业形势较为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在下降,这反映出在中国经济恢复的过程中,就业形势亦开始稳定和转好。

  “实体未动,金融先行。”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谢亚轩指出,从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数据来看,金融在助力实体经济稳步回升方面有突出表现。尤其今年8月下旬以来,中国央行实施了一系列利率政策,对于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应无问题

  展望未来,姚景源认为,今年全年GDP同比增速预期目标是5%左右,实现这一目标应该没有问题。预计四季度消费会延续向好发展态势,投资、出口也会有所好转。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周期性问题、结构性问题、体制性问题,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应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作为当前经济的“顶梁柱”,如何让消费发挥更大作用?郭丽岩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有效供给和扩大需求相关举措,迎合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偏好和诉求,与已经出台的支持消费若干专项政策形成合力,并与优化投资、促进就业、稳定增收的政策形成组合拳,进一步增强扩内需、稳增长的后劲和动能。

  针对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持续着陆”,目前风险可控。他指出,一般来说,“硬着陆”会伴随逐步抛售、断供、断贷、银行呆坏账等问题,但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从市场反馈来看,这并不是“硬着陆”,而是“持续着陆”。预计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下降趋势会逐渐缩小。

  关于出口,周景彤表示,凭借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位势,中国出口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未来挑战仍然较多,需要为出口创造更好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巩固优势产品竞争力,借助广交会等平台以及大型商业银行支持,助力企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同时,要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强化底线思维,前瞻性地做好各种风险应对,为企业有效避免风险提供相关服务。(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