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广节能技术产品装备 助企业绿色转型寻“良方”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3: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2月7日电(鲍梦妮)12月7日,2023年浙江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广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聚焦节能技术进步,探索政策助力方向,推动重点用能企业寻得绿色转型的“良方”。

2023年浙江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广活动现场。 活动方供图

  “节能是第一能源”,2022年浙江省以占全国5.4%的能源消费总量,创造占全国6.4%的GDP。在经济发展“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过程中,将节能科技与既有产业结合,成为不少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活动现场,多家企业就节能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近5000万元。其中,高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临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浙江省首套BIPV装配式建筑幕墙解决方案合作项目》,就实现了优势互补。

  “我们专注幕墙光伏发电玻璃。1平方米的玻璃能够产生180度左右的电,安装这种玻璃的房子能够实现白天发电储能,晚上用电,基本实现零能耗。华临绿建在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较好,我们两者结合,在绿色建筑的设计应用方面能够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高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升介绍。

  其坦言,原先大家走动较少,对其他行业、企业的优势了解不多,不少企业寻找不到绿色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此次正是相关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双方得以“强强联合”。

  当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牵头组建成立“浙里节能”产业创新联盟。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立足于浙江省,面向全国打造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重点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提供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产品和装备以及全链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加快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省能源局局长陈衡治表示,接下来要加快形成节约优先的理念,全面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能源“绿保稳”工程,推动实现“有能可用、用能不贵、能尽其用”。(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