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南铜屋的“非遗年味”:含“龙”率达99%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0:34 来源: sp20240427

位于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江南铜屋。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 杭州2月7日电(郭其钰)新岁启封,游龙添福。随着龙年春节临近,位于浙江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江南铜屋有着别样的“非遗年味”,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龙”元素,整个铜屋含“龙”率可谓达99%。

  这座仿明清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由“铜雕父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集五代传承的艺术精华建造而成,耗铜150余吨,是中国第一座铜雕艺术博物馆。

江南铜屋前厅。受访者供图

  进入江南铜屋,映入眼帘的是一组10米长的巨型艺术腾龙灯,竹编与铜雕“双非遗”融合,更具传统韵味。夜幕降临,红灯笼点亮,走龙门,赏龙灯,龙运当头。

“有龙则灵”甲辰龙年特展。受访者供图

  在铜屋大厅,“有龙则灵”甲辰龙年特展隆重登场,近四十款以“龙”为主题的铜雕艺术品琳琅满目。抬头可见故宫同款“龙藻井”,长廊处还有故宫同款“龙椅”。

各类铜雕艺术品。受访者供图

  江南铜屋大门口还设置了十二生肖打铜体验活动。“敲好运,超好运”是铜屋独特的迎新春方式,市民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非遗铜雕锻打技艺的魅力。不少小朋友跃跃欲试,以铜为纸以锤为笔,在声声敲打中恭贺新春。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中,“龙”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据统计,江南铜屋蕴藏有2151条龙,屋檐、藻井、花窗、梁柱、家具等,龙形图腾无处不在,造型千姿百态。

十二生肖打铜体验。受访者供图

  “走龙门、赏龙灯、看龙展、坐龙椅、敲龙画,江南铜屋春节不打烊,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菜单’,让大家过一个更有年味的春节。”江南铜屋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