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出版学术图书实验显示:节省时间潜力大 人工指导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5: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10月18日向媒体发布信息称,继2019年出版世界上第一本由机器生成的科研图书之后,施普林格·自然最新又授权作者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预训练模型GPT并将其作为集成工作流程的一部分出版一本学术图书,这项创新实验显示,生成式AI在节省作者时间上有巨大潜力,但也凸显人工指导的重要性。

  作为一项创新实验的一部分,施普林格·自然和作者通过生成式AI共同创造出一本全新的学术书籍——德文图书《GPT在财务、合规和审计中的应用》(Einsatzmöglichkeiten von GPT in Finance、Compliance und Audit)。该书从启动到完成出版,花费不到5个月的时间,大约是正常出版时间的一半。

施普林格·自然授权作者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出版的德文图书——《GPT在财务、合规和审计中的应用》(Einsatzmöglichkeiten von GPT in Finance、Compliance und Audit)封面。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在这项实验中,生成式AI出版学术图书团队希望了解生成式AI工具是否有助于作者节省撰写手稿的时间,并更快地提供自己的知识,同时保持高品质。该实验还表明,对于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写书,以及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无法写书的人们而言,技术可以帮他们减少障碍。不过,拥有专业知识的作者和高质量的编辑工作,很显然在确保高质量的内容方面继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该团队介绍,本次生成式AI出版学术图书整个过程包括:团队在6个屏幕上同时工作,定义命令,然后由GPT逐章执行,以创建第一版手稿;在过程的每个阶段,作者都会审阅大型语言模型(LLM)生成的内容,然后要求机器修改文本;能这种“打乒乓”式的快速往复工作,确保作者在各自领域享有盛誉的知识专长与LLM的语言专长相结合;图书作者和施普林格·自然的编辑团队对文本做进一步的检查、修正和补充;团队链接相关数据来源,以确保出处正确。

  施普林格·自然内容创新副总裁亨宁·舒恩伯格(Henning Schoenenberger)评论说,作为一家科学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总在寻找新的方法来加快知识的传播,加快新见解的进展,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的技术在这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潜力,但也存在风险。“我们的工作是为了科学而负责任地使用这些工具,这只有通过人类对技术进行监督才可能实现”。

  施普林格·自然透露,在本周召开的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上,将向公众展示这本生成式AI出版学术图书及其创作过程,项目团队还将在“人类与机器的协同作用——AI辅助下教科书写作的原型展示”互动研讨会上,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生成式AI为图书作者提供从创意生成,到构思和手稿生产方面的支持。

  据介绍,快速、便捷地获取可信的科学知识是促进探索发现的关键,大流行病期间的疫苗研发就证明了这一点,AI有可能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施普林格·自然在此基础上不断努力,在人工干预与监督之下利用技术和AI工具来进一步帮助科研界,其2019年出版由机器生成的科研图书后,还试用AI进行翻译或对科学文献进行摘要,为研究论文匹配合适的同行评审人,并检测论文是否存在剽窃。(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