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国音乐家昆明共奏“丝路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5: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昆明10月17日电 (胡远航 罗婕)17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国际大会系列活动走进云南。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齐聚春城昆明,共奏“丝路交响曲”。

  本届大会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以“传承优秀丝路文化 构建多彩现代文明”为主题,首次开设北京、云南两个会场,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联盟院校院长、学者、青年作曲家和艺术家100余人参加。

  16日以来,与会嘉宾走进云南,近距离感受多民族歌舞的魅力;并以音乐为桥梁,共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学术互鉴、艺术实践等领域合作。

  柬埔寨皇家美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Chan Vitharo称,此次大会让不同国家的音乐人在世界各地的传统音乐中,了解彼此,结交朋友,认识音乐,感受多样的美丽。希望大家在音乐交流、音乐教育合作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语言失败的地方,就是音乐开始的地方。”在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代表Mrityunjay看来,音乐不仅是一种审美选择,还关乎大家的存在方式,同时也是超越种族的艺术语言。他建议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人,通过自身创作找到实践“多样性中的统一”的方法。

  云南艺术学院作曲系主任、中国国家一级作曲田建华提出,在当今时代,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东西方音乐哲学和审美观念的不同,使得各自的音乐表达呈现出独特的风貌。但大家可以基于各自优点进行融合,创造出更具包容性和多元性的音乐语言,使不同文化在音乐的殿堂中相互辉映。

  17日晚,大会在主题为“聆听世界,共创未来”的音乐会中闭幕。来自加纳、印度、蒙古国、越南、缅甸、柬埔寨、埃及等国的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同台演出,奏响班苏里笛、塔布拉鼓、特龙琴、三弦胡、围鼓、古筝、二胡、钢琴等多国特色乐器,生动诠释矗立在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所诉的美好世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来自各国的音乐人在活动中表达一个共同的愿景:以乐会友,共建美好世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