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22年亚洲14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2.8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01:12: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夏宾)博鳌亚洲论坛21日在北京发布的《亚洲数字经济报告》(2023)(下称“报告”)显示,测算表明,亚洲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实现平稳发展。2022年,测算的亚洲14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8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5%,占 GDP比重为38.5%。

  上述14个国家包括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泰国、土耳其、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沙特阿拉伯、以色列、老挝。

  报告称,产业数字化是亚洲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0.6%,其中,第三产业引领行业数字化融合渗透,一二三产业的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3%、23.1%和39.2%。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中,数字经济被认为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形态之一,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是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李保东称,中国是世界上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最友好、势头最强劲、应用最广泛的国家之一,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他还提到,很多以亚洲国家为主体的区域合作机制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此外,亚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生态重要一员,电子商务成为亚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增长领域,且亚洲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还有不少领先之处。

  李保东说,建议亚洲各国合力推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要加强网络建设和研究合作,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政产学研在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医疗等领域合作,推广领先国家在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发展经验。亚洲国家也应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加深数字经济国际治理规则合作。(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