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利用寒暑假天南海北去家访 一路携妻子同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0:05: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2月26日电 (谢盼盼 程振伟)上个周末,是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日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自动化学院有不少大四学生在杭州参加考试。“进考场和出考场,总是很安心,因为总能看到那个熟悉而温暖的身影。”该校自动化学院考研生张浩嘉说,看到“洪哥”寒冬中站在那里,就像家人一样。

  这个“洪哥”就是杭电自动化学院的辅导员张卫洪。和这些考研生约定接送的举动,对张卫洪来说,实在是太正常了。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张卫洪,在杭电为人所知,是因为他是那个“带着媳妇天南海北去家访的辅导员”。

  在今年过去的暑假,张卫洪的“座驾”历史同时期行驶里程又创了新高。手机导航痕迹显示,他去了云南、贵州、湖北、黑龙江、安徽、江苏等地。

  “张卫洪老师暑假又出去家访了,据说行程上万里。”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说。

  家访对中小学生而言,很普遍。对大学辅导员来说,因为带的学生多,能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一下已经是不容易,何况是面对面的家访。

  北到哈尔滨,南至云南曲靖,张卫洪一有空就利用假期进行家访。“有的学生遇到了生活适应问题,有的学生遇到学业难题,我需要先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再以家校联合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张卫洪说。

  有一名云南学生的高中班主任老师当面见到张卫洪时,显得特别惊讶。“这名学生高考考得不错,我担心到了大学,因自律不够导致学业受影响,但我没有想到大学老师会来找我这个高中老师一起想办法,蛮少见的。”这名高中班主任老师说。

暑期家访中。学校供图

  在杭电工作以来,张卫洪利用寒暑假时间,已经家访了50多个学生家庭,遍布中国十几个省份。而在他爱人吕老师眼中,最浪漫的事就是寒暑假陪着张卫洪去家访。吕老师是杭州一所中学的班主任,“我们俩没啥特别的爱好,卫洪出去家访,我们就直接开车去,还可以一路交流学生工作的心得。”

  “跋山涉水”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家访,张卫洪都有个“望、聊、思”的过程。去学生家庭家访,似乎并不是性价比很高的学生工作方式,但张卫洪认为值得。

  “有的学生,在大学里因为不够自律导致挂科,或者因为打游戏把生活搞得糟糕,去他们家庭看看,可以在学生工作中换个解决思路,最后大多效果都很不错。”张卫洪说,自己家访也有几个原则,一是能不让学生知道就不让知道,因为有的学生比较敏感;二是不给学生家庭增加经济负担;三是写家访笔记,进行案例分析,设法改进针对具体学生的工作。

  “我从本科开始就是学思政相关的专业,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事业。”谈到天南海北的家访举动,张卫洪如此表示。他还认为,被人需要,被学生和家长们信任,可以让自己倍感温暖。(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