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阳性等于感染?是否需二次就医?专家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5:47 来源: sp20240428

  自测阳性等于感染?何时就诊?是否需二次就医?专家回应……

  央视网消息:近期,多地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仍然是“主流”。由于担心去医院检查可能会交叉感染,一些人选择在网上购买肺炎支原体自测盒进行检测。这种自测盒的检测结果是否准确?自测阳性等于感染吗?

  总台央视记者 郝佳琪:肺炎支原体IGM抗体检测试剂盒,包括稀释液、测试卡和吸管,使用的时候把血液滴在测试卡上等待1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

  在网络上,一些消费者分享了自己使用自测盒的体验,有人认为其方便快捷,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但也有人反映,在使用过程中操作难、结果也并不准确。专家表示,目前,电商平台在售的自测盒大多数使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来检测肺炎支原体的IGM抗体或抗原,能让人快速判断是否感染病毒,但其准确性和灵敏度存在不确定性。

  上海市肺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 郎中平:特别是到后面结果的判读,对市民朋友来讲,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误导。现在市面上最多的肺炎支原体IGM抗体的检测,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或者正处于感染窗口期的人群,检测结果往往是阴性的。相反,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也并不能代表此次感染就是由肺炎支原体造成的,很有可能是既往的感染。所以我不太推荐市民去购买这些检测盒自测。

  专家介绍,临床上对肺炎支原体的诊断有严格的指南和流程,除了实验室的检测,影像学检查以及常规检验也非常重要,对医生的诊断及治疗具有辅助作用。如果出现症状,可以对症下药,但后续要严密观察是否向重症发展。

  上海市肺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 郎中平:对症吃了这些药之后,热度没有退下来,还出现了一些剧烈咳嗽,或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而一些儿童在对症处理了之后,精神萎靡、不想吃东西,出现喘息的现象,应及早到医院来进行治疗。

  专家提醒,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市民应注意疾病的预防,比如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注意保暖等。

  家长应何时带患儿就诊?

  孩子如果出现疑似呼吸道感染症状,家长应该何时带孩子就诊?就诊时需要注意什么?

  专家提醒,目前,就诊的患儿以流感为主,另外还存在有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多种病毒的交织感染。是否要带孩子去医院,体温和精神状态是两个最主要的判断指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叶乐平:比如孩子有低热,偶有咳嗽,症状不太严重可以暂时先不要急着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热超过38.5℃,持续时间超过48小时,尤其是高热伴有咳嗽小于三岁的婴幼儿,需要及时就诊。有些孩子即便不是高热,但是如果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甚至呼吸困难、面色欠红润等建议及时就诊。

  专家提醒家长,在就诊的过程中,如果此前有在其他医疗机构的检查结果建议携带,以便节省检查和等候的时间。同时,建议记录孩子曾用药、发烧最高温度、病程和症状等信息在就诊时告知医生,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医生清晰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对症处置。

  在医院就诊过程中,家长要为患儿佩戴好口罩,避免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回到家中要及时洗手,对衣物进行消毒。在对患儿进行居家护理的过程中要注意开窗通风,要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一定社交的距离。

  患儿久咳不好 是否需二次就医?

  不少患儿在呼吸道疾病感染好转后出现了咳嗽的症状,甚至出现久咳不好,这种情况是否需要二次就医、该如何处理?

  首先要明确的是咳嗽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保护性反射,不是独立的疾病。咳嗽都是因为其他病引起的,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通俗地说,就是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如果孩子咳嗽不是很剧烈、很频繁,可以先观察。假如咳嗽逐渐缓解,没必要再去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桑田:这个叫感染后咳嗽,尤其是支原体感染之后,咳嗽可以持续很长一段的时间。如果孩子咳嗽得非常重,导致憋气,甚至痰多咳不出来的情况,还是需要来医院调整用药,倒是不一定说感染后咳嗽的时间越长感染越重,这个没有直接的关联。

  如果咳嗽较重影响到睡眠,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雾化或适合孩子用的止咳化痰药物进行缓解。如果咳嗽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以上,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做相关检查。(央视网)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