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评:“一带一路”开新篇 多国政要热议中国合作共赢理念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0: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28日电(张乃月) “‘一带一路’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一种发展策略的选择,即未来的道路不是冷战,也不是遏制、冲突,而是同心协力、兼收并蓄,是人们所说的合作共赢。”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近日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如是说。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方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勾画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释放出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清晰信号,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谱写出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佳话。

  截至2023年6月,中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促进共建国家间全方位多领域的互联互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香卡·博克瑞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的一大成就。其相关理念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也将为世界带来福祉。”

  回顾10年历程,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表示,大多数国家已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当初设想的愿景被一一落实,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均带来益处。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展现了互利共赢精神。”

  有力促进世界经济联动发展的同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开放包容为导向,携手同行,探索开创共赢、共担、共治的合作新模式。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阿诺尔指出,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已经成为一种变革性力量,对经济发展、贸易以及跨国合作都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

  十年光阴荏苒,“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迈入新的十年,“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中国与共建国家将继续紧密携手,沿着这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完)(采访:吴辛茹、陈天浩、林卓玮、甘甜 制图:赵锦怡)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