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葛兰素史克:中国的市场前景“毋庸置疑”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3: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上海11月6日电 题:葛兰素史克:中国的市场前景“毋庸置疑”

   中新社 记者 樊中华 汤彦俊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正式启幕,在华跨国企业如何随着“进博脚步”不断深入中国市场、发现未来前景?

  日前,葛兰素史克(下称“GSK”)副总裁、中国总经理齐欣与GSK副总裁、中国临床研发负责人籍纳新就此共同接受了 中新社 记者专访。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葛兰素史克全方位展示其在四大核心治疗领域的重要进展和创新研发实力。(西门子医疗供图)

  新药“落地”“可及”双提速

  “每一年,我们都会把创新产品或其新适应症在进博平台上发布,多个创新产品在参展进博会后,均被快速纳入当年的医保目录,”齐欣说,“近三年内,GSK共有6款创新药物或适应症成功名列国家医保目录。”

  此届进博会上,GSK也有多款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全方位展示其在感染性疾病、免疫/呼吸系统疾病、肿瘤和HIV四大核心治疗领域的重要进展和创新研发实力。

  几年来,GSK在中国已加速上市近20款创新疫苗和药物,包括多款具有突破性疗法的重磅产品,并不断拓展新适应症。齐欣预计未来三年内,GSK中国还将有超过5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上市。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葛兰素史克全方位展示其在四大核心治疗领域的重要进展和创新研发实力。 中新社 记者  汤彦俊  摄

  “进博磁场”聚拢合作“朋友圈”

  在齐欣看来,GSK既是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与变革的受益者,也在致力成为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我们希望积极融入中国改革开放的议程当中”。

  “进博会不仅有‘溢出效应’,也有‘磁场效应’,”齐欣说,GSK参展多年,已与多个本土企业、基金会、协会等达成合作,合力加强“医防一体”生态圈,推进慢病管理体系建设及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等,而在拥有“进博舞台”之前,这是难以快速实现的。

  齐欣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且仍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中国人口基数巨大,在国家于医疗健康方面的积极投入下,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前景是毋庸置疑的。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医疗健康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期。而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高速发展,也为医药行业创造了很多全新的机遇和灵感。”

  加码投资让“中国研发”同步全球

  正是捕捉到了中国市场活力下的多重创新机遇,GSK多年来不断加码投资中国。“早在2007年,GSK在上海落地欧美之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籍纳新说,目前,GSK全球有将近70个在研项目,中国研发中心已做到90%与全球同步研发,“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国与全球研发同步。甚至在某些中国有特别治疗需求的领域,中国研发要领先于全球。”

  这对本土人才培养提出了极高要求,因此GSK也在积极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培养、引入国际型管理与科研人才。

  “这同样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对人才培养和创新的共识,加之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使我们的创新研究有非常好的土壤,这也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之一,”籍纳新指出,“这让GSK对‘中国创新’的信心不断增强,新产品进入中国也会不断加速。”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药企之一,新机遇下,GSK在华发展持续提速。

  2022年,GSK中国全新的总部办公室在上海前滩投入使用;葛兰素史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批准,认定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资格。自此,GSK同在浦东的两大功能中心——GSK中国研发中心与全国商业营运中心形成合力,全面提升GSK中国总部能级。

  “我们充分感受到在这片热土上,可以加速创新,获得进博会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这不仅为全球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也为我们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注入信心。”齐欣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