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特色金融促民营经济发展 变 “看得见”的政策为“够得着”的产品

发布时间:2024-04-18 20:48:47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福州1月4日电 (记者 龙敏)为促进福建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福建“金服云”平台助力惠企政策“精准对接”,把惠企政策与银行服务结合起来,将“看得见”的政策转化为“够得着”的产品,从而实现企业融资“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郑青4日在福州介绍,2023年,福建“金服云”平台高效对接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上线“外贸企业融资贴息专项贷款”“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等政策产品。

  目前,福建“金服云”平台已完成三期共3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额度的“提质增产争效专项资金贷款”,累计为超过2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其中第二、三期综合贷款平均年利率为3.03%,低于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福建“金服云”平台推进特色融资支持专区建设,开设绿色经济、绿色建筑重点项目融资专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专区,专精特新金融专区等板块,进一步加强“政银企”间的信息共享,不断汇聚政策资源。郑青说,上线的基础版企业信用报告和“提质增产争效”信用报告,授信成功率达37%,有效帮助金融机构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风控审核效率,从而实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庞大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个体工商户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经营管理规范性与透明度低、社会信用信息不足等问题,其金融服务仍然面临着覆盖面窄、信用贷款占比低、不法贷款中介扰乱抬高贷款成本等问题。

  依托“金服云”推出的“闽商易融”贷款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专属金融服务产品,在2023年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向社会发布。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普惠金融工作相关负责人黄椿说,“闽商易融”贷款码融合了金融管理部门的政策资源、市场监管部门的渠道资源、“金服云”平台的技术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为个体工商户获取金融服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渠道,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支持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

  黄椿指出,很多个体工商户都存在“怕麻烦”“找贷款中介更省事”的心态,也存在“没抵押物找银行贷款办不下来”的担忧,这为不法贷款中介提供了生存空间。贷款码为银行与个体工商户提供直接、平等、便捷的交流平台,找银行不再麻烦。该局还要求银行要限时关注客户需求,5个工作日内主动电话或实地拜访客户,10个工作日内向客户反馈授信结果,提升了个体工商户服务体验,压缩了不法贷款中介生存空间,规范了信贷市场,也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

  统计显示,“闽商易融”贷款码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半年多时间,截至2023年末,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达2.03万户,接收融资需求申请1.92万笔、133.02亿元,已授信金额9247笔、64.54亿元,放款8555笔、54.16亿元。(完) 【编辑:钱姣姣】